碩士在職班成一樁生意?李眉蓁風波讓這些人的論文都爆紅

教育議題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論文抄襲風暴,引發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論文高度好奇,甚至讓國家圖書館論文查詢系統排行榜出現有趣的變化,但近年來論文抄襲或內容與專業高度不符等問題亦層出不窮,重創台灣學術信譽,教育部責無旁貸。

李眉蓁論文爭議,引爆論文熱戰

觀察「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研究生被點閱數排行榜,前10名有6名是政治人物,點閱數最高的文章有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的「民意代表社群網站市政議題之討論」、李眉蓁的「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被抄襲對象雷政儒的「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和張榮哲的「大臺北地區旅遊樓鳳新興性產業分析」,4篇文章被點閱次數均為501次,被懷疑與工程師設定有關。

5到10名則有準監察院長陳菊、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高雄市議員趙天麟的論文,排名第10的論文作者為林彥妮,指導教授是前行政院長江宜樺。

近期積極檢視別人論文爭議問題的蔡璧如,其論文點閱數衝上第一,可見有不少民眾想看看蔡的「大作」,鄭正鈐則被時代力量爆料抄襲同一學年提交論文的博士胡秀媛的論文,兩人的指導教授均為中華大學科技管理系教授李友錚,而趙天麟的論文則因為出現大量「問號」而遭質疑,趙回應,確認研究架構正確無誤,亂碼應是轉檔過程造成的情況。

熱門排行榜上陳菊又上榜了

與李眉蓁同為中山大學校友的陳菊,論文指導教授吳濟華,在陳菊任市長時被延攬當上高捷董座遭質疑,吳濟華的學生還有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蘇嘉全也曾被爆料抄襲姪女婿陳永森的論文,陳則不認為是抄襲,而是共同討論。

學生論文有狀況,第一個被檢驗的就是指導教授,也因為學生的論文爆熱,所以指導教授被點閱數都榜上有名,如李眉蓁的指導教授林德昌、李友錚、吳濟華、蔡壁如的指導教授黃志華,排名第10的是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排名第8的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碩士在職專班變質,國立大學也淪成學店

李眉蓁論文抄襲,是台灣學術問題的冰山一角。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批評,部分碩士在職專班已經變質,成了一門生意,有身分地位的人可以輕鬆取得學位,指導教授可以桃李滿天下,在「人脈就是錢脈」下取得更多政經資源,而大學擁有越多政界和商界重量級校友,有助校運昌隆。

尤榮輝認為,在學士滿街跑的情況下,取得碩士學歷仍有市場需求,尤其對於工作繁忙的民意代表、官員和企業主管,透過「碩士在職專班」取得學歷對於仕途或升遷大有助益。

他指出,個人追求學位是好事,學校提供在職人士學習機會也是善盡教育責任,但當高社經地位的在職人士平時繁忙,沒有時間好好上課與寫論時該怎麼辦?於是衍生出論文產業論文主題不符科系專業,或直接抄襲他人論文等種種亂象,學校若未嚴格把關或故意放水,就算是國立大學也會淪為販賣文憑的學店。

尤榮輝建議,這種高教沉淪的現象教育部應重視,要求在職人士轉寫碩士畢業論文確實有難處,可以修改《學位授權法》第7條,開放更多專業領域可以技術報告取代論文,或者加倍畢業學分門檻,但不論如何修法,重點仍在學校和指導教授要能秉持學術良知、嚴格把關,教育部也應修法追究責任,才能遏止歪風。

根據教育部統計,近5年確認屬抄襲而撤銷學位者共17案,2019年碩士在職專班人數達52533人,2018年有15602人畢業,他們的學費是不少學校的重要財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