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颱風「一個都沒有」 恐破台灣46年來觀測史紀錄...

氣候變遷

受到太平洋高壓籠罩影響,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觀測站於日前觀測到攝氏39.7度高溫,打破了歷史紀錄,這是自1896年台北觀測站設站以來最高溫。

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伴隨著偶來的午後雷陣雨,到了7月底卻沒有颱風過境的消息,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曾在臉書表示,就目前的預報資料來看,短期內確實看不到有利颱風生成的大環境,因此今年7月「零颱風」的機率非常高,「如果真的7月零颱風,就是1951年以來的頭一遭」,而新颱風出現的時間,賈新興推測將會落在8月中旬左右。

日本自1951年開始觀測颱風,從未出現過7月「零颱風」,剩下幾天如果沒有颱風生成,將會創日本觀測史上69年來的紀錄,台灣觀測氣象史上最晚7月颱是1975年的7月28日凌晨2時,今年7月至今若維持零颱風形成,那麼也確定打破這項46年紀錄。

儘管氣象局表示,這週生成颱風的機率偏高,不過近日屢破炎夏紀錄,氣候異常的原因還有待氣象學界後續研究,目前初步有幾種看法,一個是西印度洋一帶的上升對流雲系很旺盛,讓東印度洋、靠近中南半島和菲律賓一帶增強了高壓勢力。也有另一個研究指出,聖嬰年的隔年,菲律賓至南海一帶的高壓勢力都會比較強,讓高壓容易往低緯度伸展。

今年5、6、7月至目前,熱傷害至急診就診人次已高達1608人次,創下10年新高,7月近2周469人,國健署也提醒,氣溫仍有可能持續飆高,民眾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