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10人就有1人失眠!營養師:最能助眠的運動是「它」

醫療保健

人的一生有1/3時間都是在睡眠中渡過,而失眠對身體影響頗巨,對學生而言會記憶力減退、降低學習力及專注力,對成人而言除了容易疲累、體重增加變胖、工作效率下降 ,增加發生交通事故機率,甚至長期失眠影響身體器官運作導致慢性疾病發生。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調查,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

為什麼會失眠?

想治療失眠的民眾,需先了解失眠的原因,可進行儀器的生理檢測,或是行為及心理的評估,再依病症找合適的治療方式。其中影響睡眠—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白天分泌「血清素」,左右抗壓及情緒調節能力;夜晚「血清素」轉變為「褪黑激素」,有足夠的「褪黑激素」才能順利入眠。

而要幫助大腦合成「血清素」就需要「色胺酸Tryptophan」,它是必需胺基酸,富含於牛奶 、香蕉、雞肉、全穀雜糧類、堅果類、蛋,人體無法合成僅能從食物中攝取,作為身體激素的合成原料,因此又有人稱它是天然安眠藥,睡前一杯牛奶或吃根香蕉能幫助睡眠。   

做什麼運動能改善失眠?

至於要做哪一種運動呢?研究報告顯示有氧運動有助於睡眠。常見有氧運動類型包括快走、慢跑、騎單車及游泳等。而中強度的走路運動,是最常被運用於睡眠輔助方法。它不受場地設備的限制,只要準備好一雙合適的運動鞋,任何時間地點都能開始運動。

除此之外,不是愈激烈的運動就愈好,運動所持續的時間比運動的強度來得重要,若能每天持續並規律至少30分鐘以上,運動強度微喘(即與人交談稍喘的程度)即可。太激烈的運動,會促進腎上腺激素的分泌而導致心跳加快、血壓上升,使身體處於亢奮的狀態,反而不利於睡眠。   

每天由多攝取富含「色胺酸」食物,避免晚餐吃NG食物如喝咖啡、喝濃茶、高油脂、過量蛋白質食物、辛辣食物、高鹽食物,並建立規律運動習慣,才能讓睡眠品質加分!

原文作者為員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 邱郁茹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