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3.0預算書1頁值420億 在野黨籲:政府應先說明前期執行成果

紓困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央政府持續進行紓困振興,近日還追加紓困3.0預算,金額高達2,100億元。在野黨對此質疑,本次追加預算金額高達數千億,卻只向國會提交區區5頁報告,且當中多數理由是「前期預算不敷使用」,因此呼籲政府應先交出前期執行成果報告。

5頁報告索取2100億預算,平均1頁價值420億

立法院於2月25日通過600億元紓困1.0預算,又於5月8日通過1,500億元紓困2.0預算,如今根據行政院印製《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案報告書》,擬提出2,100億元追加預算,包括防治383億4,684萬元、紓困振興1,716億5,316萬元。

報告書指出,疫情從去年年底至今仍未見緩解,原規劃由年度預算或原編特別預算移緩濟急支應之勞工及農漁民生活補貼經費不敷數,以及振興三倍券等經費預估不敷數,為免影響原本政務之正常推動,因此提出本次追加預算。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對此質疑,整本報告書文字說明的部份僅有5頁,等於1頁價值高達420億元,「這樣子就要來跟我們拿2,100億追加預算!?」

前期預算不敷使用1,235億!?在野黨:交出前期執行成果報告

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指出,報告書所提2,100億追加預算中,有1,235億元是因前期科目不敷使用。林為洲因此質疑,前期紓困1.0及2.0預算是否本來就編列不確實?所以才會導致不敷使用。同時他也質疑,若前期預算真的不敷使用,那表示前期預算的執行率都達到100%,但為何政府各部門卻都沒有提交執行成果報告?

同為在野黨的民眾黨也質疑,到目前為止,行政院各部會只有經濟部提出執行成果報告,而且極為簡要粗疏,短短5頁的文字內容,不到1,800字和5頁表格,既不知各行業中哪一個行業比較嚴重,也不知哪一個行業在哪個月補貼比較多;民眾黨團批評,這樣的報告內容,實在是敷衍了事。

三倍券行政成本爆增,鉅額預算流入不明廠商口袋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今年6月4日曾說過,三倍券行政作業費只需要9億,是馬英九政府消費券的一半。詎料,洪孟楷今天拿出紓困3.0預算報告書指出,「醜媳婦見公婆,三倍券實際上的行政作業費其實高達22.56億元!」

洪孟楷並質疑,22.56億元的三倍券行政作業費之中,竟有將近一半的10.6億元用在「系統開發、手續費及保險」,而其標案在哪兒?標給哪些廠商?到底開發了什麼系統?經濟部都遲未提供資料。

此外,政府其他各部門也提出藝FUN券、農遊券、動滋券、客庄券等各式振興券,洪孟楷質疑,這些各式各樣的振興券竟然沒有進行統合,都各自為政、各自花錢,經其統計,林林總總的行政作業費高達23億元,錢都進入了廠商口袋,又不知道廠商是哪些,可能都沒有真正用在人民身上。

林為洲跟進痛批,指政務委員唐鳳被譽為IT大臣,還被蘇揆要求負責執行振興券,結果各個政府部門都沒有做系統整合,唐鳳應該要出面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