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挨針、健保給付省7萬!醫:糖友必做的「3個檢查」避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

醫療保健

現年51歲陳姓計程車司機,2年前因視力模糊、眼前有黑影等症狀就醫,才得知罹患糖尿病,併發黃斑部水腫。「看不清楚前方車輛的車牌號碼和交通號誌上的文字,對我影響很大,連近距離使用手機導航也看不清螢幕上的字,只能開語音,導致常開錯路,增加與乘客的糾紛。」陳先生無奈表示。

為避免增加交通事故風險,陳先生暫停工作,但對家庭經濟來源造成嚴重影響。「視力惡化也導致我不能自在的閱讀書籍,排解日常的工作壓力。」

根據國健署統計,全國有高達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更新增2萬5,000人,血糖若未妥善控制會引起大、小血管的病變,進而引發多種併發症。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長豪指出,每年約有2%糖尿病患罹患黃斑部病變。

楊長豪表示,近3成患者在罹病20年出現此併發症,他指出,位於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具有辨別物體清晰度及顏色的功能,「糖尿病患併發黃斑部水腫若不積極治療,會引起視力模糊、扭曲,嚴重恐失明。健保提供兩種機轉藥物供患者選擇,過去不能轉換。」

究竟該如何治療糖尿病引發黃斑部病變?民眾又該如何預防呢?

健保3月起放寬「糖尿病黃斑部」治療給付    

長庚醫院眼科部副部長黃奕修指出,陳先生因有開車才有收入,因此遲遲未做健檢,「加上他長期三餐飲食不規律、三高未妥善控制,直到出現眼睛併發症,才得知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確診為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黃奕修表示,陳先生除了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也合併有白內障,建議先治療黃斑部水腫,但經過半年的新生血管因子抑制劑(Anti-VEGF)治療後,水腫仍未改善。

所幸健保在今年3月1日起放寬給付,針對療效不彰的患者給付不同作用機轉藥物的轉換,預估一年有近2千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受惠,患者一年一眼可省下約7萬元。

在健保放寬給付指引後,黃奕修也建議陳先生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且不會造成經濟負擔。黃奕修指出,陳先生在施打後1週水腫消退、視力逐漸恢復,「治療1個月後順利復工,讓他安心駕駛計程車,並享受閱讀樂趣,且治療到現在3個月,患者與家屬都十分滿意。」

關於黃斑部水腫的治療,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指出,過往會採取雷射治療或是侵入性較高的手術治療,雖能治好水腫,卻無法恢復受損的視力;現今則是使用「眼內注射藥物」,其一是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Anti-VEGF),透過減少微血管滲漏而阻斷新生血管,每月施打一次;另一種是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該藥除了能減少新生血管外,還能降低發炎因子使水腫消退,療效長達4-6個月以上,「還能減少患者回診頻率。」

吳為吉強調,治療黃斑部水腫不但要減少新生血管,降低發炎反應也是治療必要條件。「臨床上約有3成患者施打Anti-VEGF後,因發炎反應依舊持續,導致治療效果不彰,但從健保放寬2種治療轉換的有條件給付後,原先施打Anti-VEGF治療成果不彰、或產生不良反應的患者,可根據病情向健保署申請第2階段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

糖尿病患併發黃斑部水腫若不積極治療,會引起視力模糊、扭曲,嚴重恐失明。(圖片來源/楊長豪醫師提供)

預防眼部病變!醫:糖友一定要做的3個檢查

吳為吉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提到,糖尿病常見併發症包括腦中風、視網膜病變、性功能障礙、泌尿道感染、病足截肢、腎衰竭及心血管疾病等。「視網膜有豐富的血管,若血糖控制不良,會引起視網膜微細血管病變,導致血管阻塞、滲漏、血管增生等。」

若是罹患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包括雷射、類固醇和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吳為吉解釋,「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能阻擋新生血管增生、精準治療且能顯著改善視力及阻擋血管滲漏。」不過他也指出,目前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現況和挑戰有3大點:

1.病患無法確切表達病情症狀、對於病狀及治療方式認知不足

2.病患人數眾多、看診時間有限,醫師無法清楚了解病患治療期待

3.糖尿病患者是黃斑部水腫高風險族群,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初期症狀不明顯

吳為吉提醒,糖尿病患者應做的檢查包括,血脂肪檢查、糖化血色素(HbA1c)檢查、眼底檢查及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病後5年內應做第1次眼底檢查;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發病時即應做第1次眼底檢查,避免失明危機,並讓血管恢復功能視力獲得改善。」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症狀表現圖。(圖片來源/楊長豪醫師提供)

糖友黃班部病變風險高!做好4件事避免共病發生

楊長豪表示,糖尿病屬於全身性疾病,患者若未妥善控制血糖,容易引起大血管及小血管病變,其中又以視網膜病變最不易察覺。「若是因視網膜病變引起黃斑部水腫,早期並無症狀,之後會惡化出現視線模糊、視野扭曲變形、眼前有黑影等,長期恐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引起失明等無可挽救的傷害。」

因此他建議,只要確診糖尿病,就要開始預防各種併發症,「尤其是三高控制不佳的患者,更容易引起視網膜血管滲漏,導致不正常的發炎因子或新生血管因子生成,使血管中漏出的水分、夾帶蛋白質與脂肪積累在黃斑部,形成黃斑部水腫。」

楊長豪進一步說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視力喪失與失明的原因之一,「患者常常在視力模糊或看不見時才來求診,此時往往已出現黃斑部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他呼籲糖尿病患者切勿忽略潛在的共病問題,應主動配合主治醫師定期進行預防性檢查,才是預防共病的不二法門。 

醫師也共同呼籲,糖尿病患者要從飲食、運動、作息方面養成良好的習慣,尤其是「三高」高危險群,飲食規律、適當運動、勿抽煙、少熬夜。吳為吉表示,若發生黃斑部水腫目前2種不同機轉的眼內注射藥物都有條件健保給付,建議民眾治療時多與醫師討論,加強醫病溝通,有助於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