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殉職官兵喪禮 AIT處長親自前往致祭背後的意義

台美關係

總統蔡英文26日前往高雄左營海軍軍官學校親頒褒揚令,表彰在漢光演習殉職的海軍陸戰隊官兵陳志榮、蔡博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前往祭奠,並透過臉書發布悼辭,正值台海情勢緊張之際,台美互動更是備受關注。

酈英傑慰英靈

酈英傑在悼辭表示,他謹代表AIT向殉職家屬致哀,「這兩位陸戰隊官兵,為了保衛台灣的繁榮和自由,在執勤時不幸殉職。他們體現了台灣部隊最重要的精神:無私、英勇,並且不惜一切代價,堅定捍衛家園」。

酈英傑指出,兩位殉職官兵相當珍惜他們在陸戰隊的同袍情誼,也了解嚴格的訓練是要讓他們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現在已經加入了世界各地、因公殉職的官兵英靈行列。

酈英傑表示,正是因為他們的犧牲,我們才能享有安全的家園。他們兩位將被我們深深地懷念。「要緬懷他們的最好方式,就是從這起悲劇中吸取教訓,並繼續嚴格且務實地進行準備,以確保台灣的戰備能力足以因應未來的威脅」。

除了台美陸戰隊情誼之外...

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表示,酈英傑代表美方前往致祭,是基於台美陸戰隊間的情誼,因為雙方向來保持著交流,就如軍方人士形容的「姊妹校」一般。

觸礁的軍購款

由於台美雙方近來對於軍購結餘款的處理出現歧異,陸軍採購30架阿帕契AH-64E直升機「天鷹專案」即將結案,還有數十億台幣的結餘款,傳聞美軍透過AIT,要求以延長在台技術協助、技術代表留台等方式,把經費支用完,建議軍方不須繳回國庫,但為國防部所拒。

「陸軍天鷹專案目前已經核定結案,未來完成結算後的餘款,會依照規定報繳國庫。」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

王崑義說,「AIT處長不僅代表美國政府,也代表美國政府背後的利益,也就是軍火商的利益,所以必須去打通關,華人社會重視人情,喜事去,沒什麼大不了,喪事去,才讓人感動,雪中送炭比錦上添花好得多,美方也藉此拉攏軍方的感情」,背後的意涵,不言而喻。

王崑義表示,台灣要提供「保護費」是沒辦法的,但美國此時需要台灣,對台也較為尊重,不像陳水扁總統執政時,「小布希還罵阿扁是『麻煩製造者』,美國現在對中強硬,台灣是張很好的牌」。

中美強硬對峙,台灣是很好打的牌

王崑義進一步說,美國軍機日前逼近分屬中國南京軍區、廣州軍區的上海、廣東,兩軍區動態分別涉台灣及南海,逼近偵察除了獲得地面參數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共軍有無集結、意圖武統的動作。

「台美關係就屬軍事上的關係最重要,不能有任何的意外的發生,」王崑義說,不管是中共武統的作為或者是台灣驅離共機,都要避免擦槍走火,AIT處長要能掌握訊息回報美方,這是台美關係最重要一環;要對台灣軍方示好,軍方有事時必須出面,這是很好的場合」。

王崑義說,而且誰當總統都一樣,國軍黑鷹直升機1月2日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等8人罹難,AIT翌日即在內湖館處降半旗致哀,「那時總統選舉還沒結束,不知道誰會當選,美方目前要維持的就是我國軍方對美國的信任,並持續派員赴美受訓」。

美方需要維持我國軍方對其信任

觀察台美關係,除了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等友台法案,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6月11日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簡稱TDA)草案,確保美國政府履行「台灣關係法」(TRA)規定的義務,維持美軍阻止中國對台軍事侵略的能力,並評估美國核武力對於中國武統台灣的威懾能力。

另外,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建議落實《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支持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以及建議執行安慰號(USNS Comfort)與仁慈號(USNS Mercy)2艘美軍醫療艦停靠台灣。

王崑義認為,美方這些舉措,都涉及台美軍事上的維繫,AIT處長在這方面的責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