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4例境外移入》1例台灣返泰移工第5天確診...指揮中心:不排除本土案例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下午3點臨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分別為20多歲女性(案459)、20多歲男性(案460)、50多歲女性(案461)及60多歲男性(案462)。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0,623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79,642例排除),其中462例確診,分別為371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在今日記者會中,說明泰籍移工自台返泰後確診等事宜。

增4例境外移入

莊人祥表示,案459去年12月至賴索托工作,今年7月19日出現頭痛症狀,21日出現流鼻水、鼻塞、嗅覺異常及咳嗽等症狀,因當地醫療資源缺乏,僅自行服藥未就醫。個案7月23日自南非搭機至杜拜轉機,7月25日返國入境時因症狀持續,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經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

莊人祥指出,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8人,為個案同行返國之同事及友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所搭班機前後二排是否有其他旅客,以匡列接觸者。

而案460、461為一對母子,長期居住南非(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今年1月),案460於7月21日起陸續出現流鼻水、喉嚨癢及鼻塞症狀,案461於7月22日起陸續出現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兩人7月25日經杜拜轉機返國入境時,案460主動告知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案461則因入境時於機場檢測有發燒(39度)情形後送就醫,兩人均於今日確診。衛生單位正調查兩人所搭班機之前後二排旅客,以匡列接觸者。

至於案462,莊人祥表示個案今年2月獨自至美國探親,7月20日返國入境時無症狀,搭乘防疫計程車返家居家檢疫,7月24日出現味覺異常及全身無力症狀,26日因呼吸急促、喉嚨及關節痛,聯絡衛生單位安排就醫,經X光檢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採檢通報,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入境時無症狀,且入境後獨自在家居家檢疫未與他人接觸,因此無匡列接觸者。

移工自台返泰第5天確診》指揮中心:不排除本土案例

莊人祥也在今日記者會中表示,今日中午接獲泰國官方通知,該國確診1名自台灣入境的30歲武漢肺炎感染者。經初步瞭解,該個案為一名在國內北部工作之泰籍移工,今年7月21日自我國搭機返回泰國,並留在曼谷的國家檢疫所接受隔離,於7月25日確診。

莊人祥指出,該名移工2018年1月17入境台灣,直到2020年7月21日才離境,發病的日期以及何時採檢都需要再向泰國釐清,等待釐清後才有辦法確實匡列接觸者針對該名個案,除向泰方瞭解該個案發病及檢驗情形外,也立即與地方衛生單位調查在台之接觸者並進行採檢與居家隔離措施,一旦發現有症狀者,將送醫院隔離。

不過莊人祥表示,個案7月25日確診,但不清楚他是何時發病何時檢驗,「到底25日採檢還是確診?要從發病和檢驗再了解。」他也表示目前已立即與地方單位聯繫,要針對該個案在台灣的接觸者展開調查,若密切接觸者有症狀會立刻送醫,同住接觸者也會立刻隔離有症狀送醫治療。

莊人祥表示,該名泰國移工的公司,現掌握有9名移工都是泰籍,其他員工主要是台灣人,去過哪些地方正在疫情調查中,並表示會先針對個案同事9人,了解其接觸狀況,會先針對同住者隔離,疫情調查後會立刻評估是否採檢。他也指出,「該個案不排除是本土病例,會針對為何會感染的原因正在調查,也會再補強相關防疫政策,並會針對該個案的宿舍清消。」

根據泰國媒體報導,該名移工在台灣時曾去大賣場、診所就醫,是否要針對該名移工的足跡發布細胞簡訊?莊人祥表示,因為目前疫情調查還在進行中,會再跟台灣的工廠確認他曾去過的地方,也會在徵得泰國的同意下,致電向他詢問。莊人祥也提醒民眾,這段期間出入陌生場合,仍要保持社交距離及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