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選台北市長?再戰台中市長? 林佳龍對正國會和自己都有超前部署

政治人物

2024總統大選,距離現在雖然還很久,但是民進黨兩個太陽賴清德、鄭文燦的動靜,卻一直被外界關注,黨內「押寶」聲浪不斷。然而,賴、鄭同屬新潮流系,以民進黨的經驗看,只有單一派系角逐黨內總統初選,除了2004年陳水扁競選連任外,幾乎都上演派系對決戲碼。因此,非新系部分,正國會的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可能會是被拱出來競爭的人選之一。

交通部久違的光榮感

今年初爆發武漢新冠肺炎以來,由於防疫有成,衛福部長陳時中的施政滿意度,從前段班攻上內閣首長第一,擠下最常盤據龍頭的林佳龍。也就是說,不論疫前疫後,林佳龍個人行事風格和政策推動,民眾是認同的。也由於林佳龍做出成績,讓交通部上下都與有榮焉,從過去經常被罵的部會,搖身變成很有光榮感的部會,真的是「久違了」。

但是林佳龍並不居功,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謙稱,「這可能是自己的知名度較高有關」,但仔細觀察,林佳龍的施政滿意度高於他的知名度,雖然他的知名度也是內閣中最高,但這個現象顯示,首長個人形象、危機處理及政策好壞,是影響滿意度的主要條件。

還有一個值得觀察的地方是,交通部長已經很久不是由民代或地方縣市長擔任,上一次由有立委經驗的人擔任交通部長,是在2000年扁政府的葉菊蘭,而上一次有縣市長經驗的交通部長,是1998年蕭萬長內閣的林豐正(曾任台北縣長)。林佳龍擁有立委、台中市長經驗,在蘇內閣中也是絕無僅有。

政策溝通、選舉輔選

2018年兵敗台中,讓民進黨仍無法突破在台中執政的「4年魔咒」,情形與彰化一樣。但林佳龍並不氣餒,選後為了民進黨的重整與重建,在推舉卓榮泰接任黨主席一事上,學運世代的他也扮演重要角色。

接任交通部長後,他的姿態更低,臉上更常掛著笑容,每一次立法院會期開議,他都勤奮走訪立委辦公室,對資深、新科立委一視同仁,對於政策的溝通,讓不分黨派的立委都感受到誠意,亦很少看到在議場或委員會上,他或交通政策被痛批與圍剿的情形。

從敗選到現在,林佳龍仍在大台中地區經營,2020年總統立委選戰,他負責輔選中台灣,不僅協助蔡英文在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取得絕對優勢的選票,苗栗也創下藍綠差距最小的紀錄。立委方面,他推薦莊競程、陳柏惟爆冷獲勝,彰化保住黃秀芳、力挺陳秀寶突破藍軍藩籬,對民進黨中台灣政治版圖的守護可說功不可沒。

正國會掌門人

現在,林佳龍還兼任正國會的掌門人。這次黨內權力核心改組,正國會表現出十足的紀律,拿下5席中執委,並進而取得2席中常委。不過林佳龍還是不居功,他說,這顯示「認同台灣是正常國家的黨內同志」越來越多的緣故。稍早5月的縣市黨部主委改選,正國會拿下「5+2席」,也是黨內最大贏家。

不論是2022、還是2024,林佳龍都是民進黨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2022年縣市長選舉,他是回台中再度參選市長,還是進取首都台北,都不能被排除任何可能性。由於雙北對綠營非常重要,除了陳時中是可以角逐的一顆新星,林佳龍挾交通部長政績也可以搭配成雙箭頭。

林佳龍說,「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言下之意,就是做最好的準備,隨時可以提槍上陣,不論是雙北或台中。

台中經驗到中央

然而,交通部是數一數二的大部會,管轄範圍相當廣,前瞻計畫「軌道建設」更是台灣交通升級進化的關鍵,連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經過林佳龍的溝通後,轉而支持「北宜高鐵」,還有更多縣市的火車站體更新、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都在中央由上而下灌注經驗與資源後,陸續解決多年沉痾,這也歸功於他的「台中經驗」,讓他能更有效率解決問題。

或許就是所謂「高處不勝寒」,高民調與高支持度的林佳龍,一言一行自然被放大檢視。之前幾次發言引起軒然大波,他也都能適當控損。他自認禁得起考驗,「政務官絕少是笨蛋、也絕非壞蛋」,他認為自己是一位理性的知識份子,只要就事論事,秉持討論公共政策的前提,就不易被誤解。

野百合世代接班

林佳龍很清楚地意識到,時代走到這個關口,民進黨的接班梯隊已到了「野百合世代」。放眼望去,包括黃偉哲、陳其邁、鄭文燦、翁章梁、鄭麗君、范雲等縣市長、政務官與立委,都有野百合經驗。但能兼俱國際、中央、地方、國會能力的,他是唯一。

林佳龍坦言2024對台灣很重要,因為中國對台威脅壓力只會更大,他們這一代必須肩負起責任,必須盡力確保民進黨能繼續執政。他的這番談話,充滿使命感和自我期許,讓人對林佳龍未來的發展很有想像空間。

在野百合世代中,他與鄭文燦、陳其邁,都當過中央政府發言人,而且他還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論學歷、比政治高度,他毫不遜色。此外,不論身處地方或中央,他都能適應自如;更難得的是,他有獨立掌管單一部會的經驗,何況這部會業管範圍涵蓋陸海空。過去他曾有過的各種歷練,曾失敗過的一次次選舉,對林佳龍都是養分。

外界何妨靜觀其變,因為林佳龍以民進黨的永續執政為最高使命,他會到哪裡待命、備戰或是輔選,還是鎮守內閣、部會,他和黨中央、蔡英文、蘇貞昌之間的互動,勢必會磨合出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