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派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涉貪千億 7罪名全部成立

國際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Najib Razak)7月28日早上抵達吉隆坡法院大樓,與支持者短暫祈禱後,進入法庭,因納吉和親信涉貪一馬基金(1MDB)45億美元(13178億元台幣),法院判他7項重罪全部成立。

過去納吉(Najib Razak)一向被視為親中派,他在任期內與中國簽訂了一系列中國投資的工程項目協議,包括一條主要的鐵路以及一個深海港。而納吉被控從政府金庫裏貪污公款數百萬美元,最後他因為醜聞曝光後下台。

檢方指控納吉從自己設立的國有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旗下一家子公司挪用公款,並羈押納吉之後,馬來西亞高等法院周二(7月28日)判決納吉七項罪名成立。

經過法院兩個小時審訊後,納吉身穿米色西裝,聆聽法官Mohd Nazlan Mohd Ghazali判決:納吉被控濫權、三項違反信託罪和三項洗錢罪名,全部成立,納吉還背負另外4個官司、35項罪名。

納吉7項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刑55年

濫權和違反信託罪名的最高刑期為20年徒刑、鞭刑和罰款。洗錢罪名最多可判處15年徒刑,並處以500萬馬幣(3440萬台幣)罰款或貪汙金額的5倍,以最高罰款為準。

檢方指控納吉從1MDB子公司SRC International轉走4200萬馬幣(980萬美元或2.9億台幣)的資金到他個人銀行帳戶中。在此案之後,這位前總理另外35項罪名將陸續審理。

納吉將2.9億台幣公款轉入私人帳戶

儘管新冠病毒仍在大流行,但納吉的一大批支持者聚集在嚴密戒備的法院大樓外,聽取有罪的判決結果,這必然會帶來重大的政治影響。

納吉周一晚上在臉書貼文表示,法律訴訟是他爭取清白的機會,如果被判有罪,他誓言一定提起上訴。 「我準備好了。」他寫道。

七項罪名全部源於納吉在2009年至2018年擔任總理期間,2009年設立的1MDB本來是為了推動經濟發展的主權基金,但2016年負債超過550億馬幣(3787億台幣)。

納吉、繼子、劉特佐等親信侵占1318億

美國當局調查顯示,納吉、繼子阿齊茲(Riza Aziz)和逃亡商人Jho Low(劉特佐)和其他親信侵占1MDB公帑45億美元(1318億元台幣),透過海外帳戶洗錢,大肆採購海外豪宅、飛機、超級豪華遊艇、珠寶、畢卡索畫作等藝術品。

值得一提的是,納吉與馬來西亞的華裔金融家劉特佐有著密切的聯繫,根據了解,劉特佐是多起跨國欺詐案件的主謀。劉特佐目前下落不明,他否認自己有錯。

美國司法部已經沒收劉特佐的豪華遊艇、New York’s Park Lane飯店的股份以及其他7億美元資產,但是劉特佐不承認自己犯罪。

上周滿67歲生日的納吉始終堅稱自己清白,但是因1MDB管理不善和貪汙腐敗的醜聞不斷,納吉在2018年大選慘敗,輸給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組成的在野聯盟。

馬來西亞和高盛達成和解

然而,在一場內部政變迫使馬哈迪今年初辭去總理職位之後,穆希丁(Muhyiddin Yassin)在3月1日出任總理,得到納吉的舊黨「巫統」(UMNO)支持。

這種政治關聯再加上最近發生一些貪污案件,使外界質疑穆希丁政府反貪腐的決心。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政府上周五與高盛集團達成和解,高盛將賠償25億美元給馬國政府,並保證追回被盜的14億美元資產。美國投資銀行高盛曾協助1MDB發行一系列債券,被馬來西亞政府指控誤導投資人,高盛以支付和解金方式,要求馬來西亞放棄刑事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