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康博:日本對中國好感降至冰點 反對習近平訪日聲浪強烈

中國議題

由於中國隱瞞武漢肺炎疫情訊息,造成全球經濟和人命的巨大損失,使得美中關係降至數年低點。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也指出,新冠疫情對中日關係產生負面影響,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可能已跌至零。

松田康博7月25日接受《法廣》訪問時表示,新冠疫情初期,日本給予中國許多援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

許多國家要求獨立調查病毒起源

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中日關係出現好轉,但是,從日方來看,這次疫情對中日關係還是產生很負面的影響。這是在中國方面比較看不到的事情。

疫情本來是從中國擴大開來,而中國又開始與美國吵架,但美國是日本的同盟國,而且有中國所做的宣傳,說病毒很可能是從美國傳來的、世界應該感謝中國等之類, 這些中國的大外宣也對日本有負面的影響。所以,從日本方面看,這次疫情之後,中日關係並沒有好轉。

再就是日本支持對疫情的起源和傳播展開獨立調查。這應該支持啊。因為中國一直都拒絕這樣的調查,我覺得這是沒有道理的事情。對病毒源頭的調查,非洲各國也支持,俄羅斯也支持,絕大部分國家都支持,在世衛大會上,這個問題是所有成員國都一致支持的,並不是什麼特別提出來的議題。

中國曾拜託日本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

此外,松田康博還直言,香港「一國兩制」不純粹是中國內政。

他解釋:「一國兩制」一方面是國內政策,另一方面是國外支持維持現狀,是這兩方面形成的。當年中國曾找日本方面,甚至是拜託日本等其它國家支持香港的「一國兩制」。但這次中國方面從立法過程來講,做的是武斷立法,連自己國內的立法程式都罔顧了,而且它(國安法)條文幾乎都沒有公開。

因為按中國國內規定,法律制定一定要30天內一定要公開,而且要聽取基層和群體代表部門、人民團體等等的意見,但國安法在香港完全沒有辦聽證會,也沒有聽取任何人的意見,都是在北京完成的。好像與美國在夏威夷,楊潔篪與蓬佩奧商量過,但其它國家幾乎沒有被諮詢。

中國完全沒有諮詢日本對國安法的意見

松田表示,日本在香港有巨大的利益。以前希望日本支持「一國兩制」的時候,中國說了很多好話,也給日本許多承諾 。但這次完全置之不理,是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而日本確實在香港有很大利益,香港的自由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息息相關。連新聞自由都沒有的地方,怎麼可以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呢?!

「日本完全沒有被諮詢。中國完全是武斷立法,什麼說明都沒有,就說:沒有關係、關你什麼事, 這樣的態度當然影響到外國的利益。日本的立場是很堅定的。」松田康博說。

日本多數民眾討厭中國

法廣接著提問:日本執政大黨自民黨內近期通過決議,譴責港版國安法,並要求政府取消習近平訪日安排。

松田表示,最近幾年,雖然高層往來開始恢復,但基層對中國的看法一直都沒有改善。其它國家,像美國、歐洲、加拿大、澳洲等國家人民對中國的印象都大幅度下降,台灣也是。日本情況如何呢?日本很久以前對中國的好感就開始徘徊在10%到20%左右,是很低的水準,所以不可能再降低了。

「日本本來就對中國的觀感不是很好,有尖閣島(又稱為釣魚台)問題,有東海共同開發問題,還有所謂反日遊行暴力化,外交部發言人講話也是這樣等等。」

中國僑民從日本回大陸,遭到扣押

「在加上從去年開始,一些訪問中國的日本人突然被扣留,在日本的中國人回自己故鄉的時候也被扣,沒有了下文,就是說日本人或者在日本的中國僑民的人身安全都有會有很大麻煩。」

「大概去年年底的時候,大概是11月到12月的時候,日本國內反對習近平主席訪日的聲音已經非常強。後來又有疫情,又有香港國安法,所有這些對日本人的中國印象有點雪上加霜,我個人估計,現在日本對中國的觀感已經降到零點、冰點了。所以,要讓習近平訪日獲得成功,很難,非常難,需要克服的問題太多。1998年江澤民訪問日本的時候,雙方有很多誤判,結果是一次非常失敗的訪問。不能在重蹈那一次的覆轍。」松田指出。

實際上,中國的形象與羅爾斯描述的流氓國家驚人的相似,迫使美國號召自由民主國家團結「反共」、「反中」。

自由民主國家不應與流氓國家為伍

美國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在1999年出版《萬民法》(The Law of Peoples)一書裡假設,「有尊嚴的人民簽訂以正義和權利原則為基礎的社會契約,實現一個烏托邦的和平社會。」

但是他也承認「流氓國家」(outlaw states)的存在,這種不守法國家隨時準備軍事侵略他國,來促進本國利益,使出侵犯其他國家主權的手段加強對國際的影響,並有計劃地侵犯本國公民的人權。

羅爾斯認為,除非流氓國家本身進行改革並將殘暴本性轉為仁慈,否則其他自由民主國家人民就不應與流氓國家交往。在最壞的情況下,甚至可以對流氓國家發動戰爭。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有尊嚴的自由民主人民聯盟帶來最大的難題。中國已成為全球資本主義的強大市場,也是重要的國際供應鏈,因為已有許多外國公司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利用中國熟練又廉價勞動力,中國的大學也為全球科學研究做出重大貢獻。

但是,如果自由主義、民主價值觀受到中共的嚴重威脅,外國企業要繼續在中國照常營業呢?

中共的目標是「重塑」世界秩序

中國完全沒有被全球資本主義誘導進行政治改革。在習近平主席獨裁統治下,中國處處展現復仇專制的姿態,並擁有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軍隊。因為中國共產黨認為自由主義價值觀威脅中共的基本生存,所以中共利用它和其他國家的經濟相互依存關係,部署軟實力和銳實力,使外國屈服在中共的意願之下。

據亞洲國家研究院分析師羅蘭德(Nadege Rolland)稱,中共的目標是「部分重塑」世界秩序。最近在實施嚴厲的《港版國安法》標誌著中共權力的進一步擴展,其後果遠遠超出它給香港公民帶來的白色恐怖。

日本同樣面臨不知道如何與中國交往的難題,因為中國的專制獨裁可能會影響日本利益。中國是2019年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場,創造了190億美元的收入。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有13685家日本公司,

日本鼓勵企業跟中國脫鉤

2019年底為止,有9萬6千名日本公民居住在中國和香港。在國內資金短缺的情況下,日本大學與英美大學一樣,已經與中國資金雄厚的生物科學、醫學和工程研究機構進行合作,有些大學將中國留學生學費視為重要的收入來源。

但是國際科學合作可能讓外國學者成為中國軍事發展和侵犯人權的同謀。在考量金融風險,人權和國家安全之際,日本政府開始補貼日本企業撤離中國,尋求多樣化供應鏈。

日本也可能對故意威脅國家安全或侵犯人權的個人和機構施以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