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席的三個特助分屬三個派系 蘇系呂孫綾擠進第三意在「保溫」?

民進黨

總統蔡英文520回任民進黨主席,黨中央組織做了調整,除了新增「網路社群中心」, 主席辦公室的人員編制也悄悄做了改變,主席特助員額擴充,尤其前新北市淡水區立委呂孫綾也入列,外界相當好奇這樣的安排。

520當天,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修正「中央黨部組織規程」,將原有媒體創意中心一分為二,另行增設「網路社群中心」,以延續選戰中累積的網路社群能量,中心主任則由總統競辦發言人廖泰翔出任。

民進黨中央改組後的新團隊,也在同日亮相,但未對外說明的是主席室人員配置的調整,將原組織規程規定的「特別助理1名、行政助理1至3人 」,修改為「特別助理、行政助理2至6人」。

與會人士透露,修改組織規程時,正值中常執委改選前夕,而且那一屆即將任滿,也基於對蔡英文接下來重掌黨中央規畫的尊重,沒有相關的討論。

原先擔任蔡英文特助的有兩位,一是前黨秘書長洪耀福的弟弟洪耀南,本來就屬英系人馬,先前還擔任過立委陳明文創辦的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另一位是前副總統陳建仁辦公室主任廖顯仁,他在民進黨執政前是中央黨部組織部副主任,後來在2014選戰期間,擔任陳建仁的隨行秘書,而在黨內與黨秘書長林錫耀互動緊密的廖顯仁被歸為新系。

主席特助的角色

主席特助這角色,代表主席在幕後穿梭,以及承辦主席特別交付的任務,例如現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他是前任黨主席卓榮泰的特助,當時為了因應選戰,銜命兼任跨部門「青年小組」的召集人,負責青年入陣系列活動與青年競選總部,後來自動請纓投入艱困選區新北永和立委,才為人知悉。

這個職位近來又引來關注則是因為呂孫綾的加入。呂孫綾年初連任立委失利,以9千多票、不到4%的差距,敗給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對民進黨而言,未能拿下這一席是在意料之外。

因為民進黨在選前兩周公布立委選情膠著選區,呂孫綾並不在其中。當時媒體詢問黨中央掌握狀況為何,獲得的回覆是,呂孫綾與高嘉瑜一樣,領先幅度都已超出誤差範圍。

既是蘇系布局、也是傳承政治香火

由於呂孫綾的父親曾任新北市議會議員,也代表民進黨角逐第一屆新北市議會議長,亦是蔡英文第一任期的國策顧問,呂孫綾的弟弟呂孫福也曾於2018參選議員,但未能勝出。

本月黨職改選,呂孫福甫當選中評委,不難看出「蘇系」的布局與呂家傳承政治香火的意圖,不管是轉而參選議員、或是再戰立委,呂孫綾當下要做的就是「保溫」。

至於這三位黨主席特助的分工,洪耀南、呂孫綾都是負責與地方、組織較有關的對外部分,廖顯仁則是主要在黨部,主要工作就是協助主席以及秘書長。

其實,呂孫綾選後也沒有停下腳步,也不忘自我宣傳,雖然揮別立院半年,直到日前仍透過臉書向選民報告著立委任內的問政成績,例如爭取淡水埤島里自來水、三芝淺水灣行人穿越道。

目前沒有公職在身的呂孫綾,要繼續做地方服務也不是問題,可以陪同其他民代一起會勘。例如台北藝術大學旁學園路測速照相機突然改為限速30,大量罰單引發民怨,緊急煞車也可能造成追撞,於是請議員鍾佩玲邀集相關單位開協調會。

黨中央成培育戰將沃土

撇開派系的思維,從廖泰翔、蔡沐霖、呂孫綾的人事安排上,也可以看到民進黨向來願意拉拔年輕人的態度,黨中央的每個位子,都是歷練的好機會,也讓黨中央成為培育戰將的沃土。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則說,因應社會大眾溝通模式的日新月異,黨在未來的調整與期待,有新的工作任務,因此在的520中執會通過中央黨部組織規程修訂案,像是主席室特助,除單就輔佐主席黨務外,還新賦予協助黨與社會溝通的功能。

顏若芳表示,再者,也因應社會大眾溝通媒介型態改變,尤其網路工具及溝通科技推陳出新,網路社群平台及社群關鍵意見領袖的影響力提升,為了強化網路社群經營互動與自製數位內容,提升社會溝通能量,透過調整組織業務,並增設網路社群中心,強化中央黨部既有媒體創意中心的合作與分工,提升本黨形象及支持,都有給予重要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