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兩代都「導」電 劉文雄以父之名設獎金鼓勵電業人才

電業自由化

父親過世剛滿百日的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自掏腰包,29日宣布成立「劉書勝紀念獎」鼓勵電業年輕人才,他致詞時哽咽落淚感念父親一生致力於台灣的電力現代化,如今我國已開始走向綠電、智慧電網時代,他以想到父親常講的「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諺語,來激勵持續為台灣電業發展努力。

劉文雄是台南佳里人,屬於台南較偏遠地區,父親劉書勝出身農家,在民國四十幾年就考上台大電機系,轟動全村里,並進入台電工作,目前台北市輸配電力的地下化工程,就是在劉書勝的手底下完成,從台電退休後,又擔任台灣汽電公司副總、大園汽電共生公司及正弦顧問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小時被父親「電過」,劉文雄到美國成電業專家

劉書勝曾於台灣大學、大同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擔任兼任副教授,作育無數英才,桃李滿天下,由於一生理論與實務兼備,將其經驗集結撰寫為《工業配電》等著作,成為電機學門教科書。

父親從劉文雄小時候就教學認識電力,甚至曾經「電」過他,受到耳濡目染的他到美國留學後取得柏克萊大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投入產業界,曾在美國太平洋電力及天然氣公司(PG&E)就職,也在貝泰(Bechtel)工程公司擔任顧問,2000年時加州電力自由化,劉文雄看到許多商機,便和貝泰實驗室的同事共同創立Nexant公司。

台灣電力要持續現代化,以父之名成立獎助金

受到父親深深的影響,劉文雄致力推動電力進步,接任工研院院長之後,著眼於台灣電力系統即將升級、為了解決產業對於電力電網人才的迫切需求,去年號召國內上市公司如大同、台灣氣電共生,以及離岸風電業者、台綜院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以百萬獎學金、專業課程,培育優秀電力電網菁英。

今年劉文雄更宣布成立「劉書勝紀念獎」,針對 35歲以下,且投入電力產業3年以內的年輕電力人才,經由立案登記公司、非營利組織或國營企業提名,或推薦函,及個人發展計畫書來申請獎助金,劉文雄以此獎助金做為繼續推動台灣電力現代化的努力,正如他父親常講的諺語「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