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考試近兩年多刷掉462人 高嘉瑜批400分門檻不合理

司法

「我也是法律系,我有很多同學都放棄了。」今年的律師考試將在8月8日舉行,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30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律師考試第二試400分的門檻不合理,使得律師考試的錄取率跌到剩8%不到。

400分門檻的影響

律師考試分為一試和二試,第一試為選擇題,成績達到全程到考人數前33%者可參加第二試。第二試為申論題,民國107年之後,第二試除了須符合成績排名前33%外,四大核心領域,即「憲法與行政法」、「民法與民事訴訟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總分800分中合計成績須達400分才算過關。

高嘉瑜指出,德國的律師錄取約70%,美國在50-80%之間,日本也從22%提升到34%,韓國為69-81%,可見世界各國都把律師考當作資格考。

據統計,台灣的律師考試在100年到106年的錄取人數及錄取率沒有太大變動,維持在9%到10%之間。107年新設「400分門檻」後,下降到8.58%,到了去年更跌至6.12%。

高嘉瑜說,大法官蔡宗珍在考選部長任內曾表示「加了400分門檻,不希望錄取率低於8%」,且「不會實質影響應考人的權益」。如今,錄取率卻倒退到18年前的水平。

考選部8%的承諾

高嘉瑜說,經過她多次在立院的質詢與討論,考選部也承諾,如果今年再低於8%,律師考試制度會有一定的改革變革,考選部是否會遵守承諾,拭目以待。

申論題閱卷標準差異大

跟舊制相較,新增400分門檻後,有462位考生因此落榜。高嘉瑜辦公室也收到多位考生之陳情,其中有位考生的總分遠高於及格標準17.5分,最後卻因為專業科目合計399分,差1分未達門檻而落榜。

高嘉瑜認為,這還涉及申論題給分的歧異,同一份答卷,兩位閱卷委員之給分可能有相的差距,影響了考生多年的苦讀結果。

根據考選部委外研究之108年律師考試成績分析,二試各科兩位閱卷委員評分差異之統計結果,各科分數差異最高介於20-37分間,兩閱分數差異平均值也有4.49-8.33分之多。

「賭運氣、不是比實力,不是看專業,而是看閱卷老師的心情好不好。」高嘉瑜說。

考選部研析指出,「若考題難度無法控制,以400分為決斷分數的制度宜再檢討改進」,結論部分更直指「108年律師考試及格率為6.12%,代表108 年少了366 人進入執業市場;此一結果需要予以正視並分析,就個人層面而言,有志成為律師者之律師生涯發展遭遇阻隔,就社會層面而言,律師就業市場競爭減少。」

高嘉瑜也建議,律師考試的第一、二試應比照建築師、會計師考試,通過第一試後,第二試沒過,一試的成績仍可保留,翌年再考第二試即可。

(圖片來源/高嘉瑜辦公室)

資格考不等於執業能力

律師謝良駿說,律師考試只能測驗大學畢業生、應試人的法學知識,這與是否能應付執業需求是兩回事,若要提升律師專業執業能力,這部分應由主管機關法務部、律師全聯會或各地公會去肩負這樣的責任,會比單純修正考試制度更有效。

由於許多考生奮鬥多年,律師考試改革陣線副總召湯峻羽也講出在準備過程中,面對考試制度變革的心境,「我們想要追求一個公平合理的律師考試制度,而不是年復一年,在應考過程中,不斷面對考試題目、分數、錄取率突襲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