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動用11年前要點禁直播 環團點名蘇貞昌愛將散播「張子敬恐怖」

政治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數個環團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環保署長張子敬「霸凌」環團。環團指出,環保署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限制公民參與環評,發言時間只剩3分鐘,且講完後會被趕到隔壁的旁聽室,對於有業者或環評委員提出的不實發言,無法及時反應;甚至搬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禁止環團直播。

環保署拿11年前的旁聽要點,禁止環團直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幹事長施月英表示,環保署突然動用11年前的旁聽要點,禁止環團錄影甚至直播,明明過去直播都不是問題,卻在今年2月6日審查彰濱工業區廢棄物處理中心環差會議上遭禁止;環保署甚至揚言,違反旁聽要點要移送法辦。

施月瑛指出,旁聽要點就是霸凌條款,應儘速修改,呼籲張子敬要開放公民參與、資訊公開,勿走回頭路。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旁聽要點」是11年前制定了,是過時的規範,應該往更具公民參與精神的方向修正。

洪申翰認為,環保署應該直接找環團、專家學者,一起討論旁聽要點要怎麼設,這是短期之內該解決的問題。他強調若環評不被民眾信任,即使通過仍會衍生許多問題與爭議,目前環評偏向開發公司的結構性因素,環保署也該檢討。

以防疫為由驅趕,潘忠政:當環團都確診者?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公民參與是基本權利,政府可訂議事規則參與方式,但不應限縮損及公民權益,像是禁止直播的理由是環評委員的肖像權問題,其實有其他的方法,像是避免拍攝不想入境的環評委員,而不是直接打壓環團,這是民主倒退嚕。

民眾黨賴香伶立委指出,「旁聽要點」只是行政命令,不是太上法條,位階非常低,卻能夠訂出3分鐘發言及不得公開直播條款,是不是有違反其他要求資訊公開的法規?值得挑戰。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環保署以防疫為由驅趕民眾,只有發言的時候可以進入會場,但開發單位、各機關代表都可以坐在裡面,「難道就只有我們會被感染?我們都是確診者?」

張子敬是蘇貞昌愛將,常與環團站對立面

潘政忠更點名張子敬,直呼他能當上環保署長,是因為當時銜上意之命,當橡皮圖章為屠殺藻礁背書,背書有功後就晉升署長了。潘政忠認為,張子敬是破懷環境的幫兇,只要他繼續在位,就只會秉承上意;換句話說,張子敬能一直當官,多少也呈現執政黨的價值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直呼,現在是「張子敬恐怖」,會動用霸凌條款就是環保署長的態度問題。由於張子敬被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愛將,多次被蘇提拔,因此葉光芃點名蘇貞昌,認定他若沒處理好此問題,那就是「蘇張恐怖」。

其實,張子敬去年初接下環保署長後,與環團的關係就不大融洽,經常被批評強勢主導環評,讓幾個有爭議的案件順利通過,還曾被全台環團發動連署要求下台。

張子敬環保資歷相當完整,且受到蘇貞昌的眷顧,蘇在台北縣長任內,拔擢張子敬從北縣環保局長一路當到副縣長。、2006年蘇貞昌首任閣揆時,將張子敬轉調中央,高升環保署副署長,此後雖然經歷政黨輪替,但因張子敬專業背景強、行事又低調,在馬政府、蔡政府時期都仍擔任副署長;蘇貞昌回鍋閣揆後,則再度提拔張子敬接掌環保署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