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界同悼李登輝》蔡英文:李前總統將引領新時代台灣人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

政治人物

中華民國第7、8、9任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與世長辭,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表示,總統蔡英文聞訊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也期望家屬節哀。

蔡英文:李前總統把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

總統蔡英文認為,李前總統在台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他的離世是國家的莫大損失。蔡總統總也指示總統府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蔡英文說,稍早,她已經和李前總統的家屬通過電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全國人民,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之意。同時,我也已經要求政府部門,務必針對後續事宜,提供最高規格的協助。

蔡英文表示,李前總統98年的人生,經歷許多歷史的轉折。今天他與世長辭,也代表著台灣人走過了一段重重考驗的歷史,即將翻開迎向世界的新頁。

李前總統當年在總統任內曾經接受日本作家朋友司馬遼太郎的採訪時,曾經心有所感的說了一句「身為台灣人的悲哀」,當時引起台灣民間巨大共鳴,那是一種身為台灣人,4百年來總是讓外人統治,不能當家作主的哀傷。

今天蔡英文說,李前總統雖然離世,但他把民主和自由留給台灣,這樣的精神,將會引領新時代的台灣人,勇敢面對下一階段的考驗,追求「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願李前總統安息,也請家屬節哀。

總統府籌備治喪,台北賓館設靈堂供悼念

蘇嘉全說,1988年李前總統繼任總統後,即終止動員戡亂、廢除臨時條款,也啟動修憲,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接民選,逐步合理化政府體制,並在1996年當選為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在李前總統的任內,台灣結束了威權體制、邁向民主轉型,開創今日民主政治的基礎格局,終成為亞洲民主典範、傲然立世。李前總統也因此受國際媒體譽為「民主先生」。

蘇嘉全表示,李前總統致力推動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對於建構台灣主體性、凝聚國家認同,有歷史性的貢獻。

蘇嘉全說,在歷史的關鍵點,感謝李前總統選擇民主、選擇台灣,並以堅毅的領袖精神,引領國家走出威權幽谷,走向台灣本位與人民優先的道路。他是大家永遠的「阿輝伯」,相信台灣人民將永恆懷念他的貢獻。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關於李前總統治喪相關事宜,依照往例,會由總統明令治喪大員,總統府也將召開治喪大員會議,並成立工作小組,在尊重家屬的意願、符合慣例體制及卸任元首身份的原則下,妥善辦理李前總統身後事宜。明日上午蘇嘉全秘書長召開治喪工作會議後,將再進一步對外說明。

據了解,負責醫治李前總統的台北榮總不會設置靈堂,總統府將安排在台北賓館設置處所供民眾哀悼追思。

賴清德:李前總統心繫改革

副總統賴清德說,「民主先生,感謝您。」李前總統於晚間榮歸天家,這是國家巨大損失,對我而言,失去一位亦師亦友的溫暖長者,深感難過和不捨。李前總統,謝謝您,為我們、為台灣留下典範。

賴清德指出,李前總統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主政12年間,排除重重障礙,開啟寧靜革命,以和平的方式,帶領台灣走過民主化最關鍵的時刻。從修憲、終結萬年國會到推動總統直選,奠定了台灣成為民主國家的重要基石。

尤其,在面對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臨危不亂的決策風格,穩住民心,維持區域安全。2000年時,將政權和平移轉,開啟了台灣政黨輪替的民主新頁。他睿智地帶領台灣度過驚濤駭浪的民主化過程,讓台灣蛻變成為一個現代的民主國家。

賴清德表示,李前總統的老家在新北市的三芝,他的故鄉就在三芝隔壁的萬里,「他視我如厝邊鄰家的後輩,我敬他如諄諄善誘的長者。即使卸任後,他仍心繫台灣前途,我們曾在台南餐館裡,兩人脫下西裝,暢談國家未來,他曾提及要不斷地深化台灣政治改革,不僅僅是司法改革、年金改革、轉型正義的落實,他也特別提到憲政改革中18歲公民權等問題」。

賴清德說,他好幾次與李前總統見面,不斷地給他建議與勉勵。李前總統說,他應該要告訴台灣人民,「政黨存在的價值、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如何增進人民的福祉」,這些正是他從事政治工作的初衷。

賴清德表示,感念李前總統在他從政不同時期中,給予許多勉勵,從不吝與他分享人生哲學及為政之道,就是謙虛、冷靜和忍耐,而權力越大越要保有崇高的道德和堅定的信仰,這些的期許和鼓勵,他都銘記在心。

「我們會更努力持續深化台灣民主、堅守主權,讓代代台灣人都能在民主自由的土地上安居樂業。生命殞落雖有時,而李前總統留給我們的民主精神會永遠長存,對信仰虔誠的李前總統而言,他已經安息主懷,在此要請家屬節哀珍重。哲人已遠,典範長存,李前總統,台灣謝謝您。」賴清德說。

(圖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蘇貞昌揭最後一次促膝長談感受

有關李登輝前總統逝世的消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哀悼與惋惜。

蘇貞昌表示,他與李前總統在同一個時代為國家服務,也一起守護這塊土地,一直到最後一次的促膝長談,仍能感受到李前總統心繫台灣的發展。

蘇貞昌認為,李登輝前總統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要向李前總統及其家屬致上深深感謝。李前總統對台灣的貢獻,也會在這一代台灣人的記憶中深刻留存。

至於李前總統的治喪事宜,發言人丁怡銘表示,行政院相關部會,會配合家屬意願與總統府工作小組規劃,予以全力協助。

陳水扁:如果李前總統不要那麼早辭去國民黨主席...

與李前總統一度交惡的前總統陳水扁說,2018年1月15日是李前總統農曆與國曆同一天的96歲大壽。他為了趕在李前總統生前政治和解,一笑泯恩仇,專程前往翠山莊親向李前總統恭祝心目中的「台灣民主之父」萬壽無疆。只是沒想到二年半前的祝壽之行,卻成為前後任台灣總統最後一次的見面。

陳水扁說,李前總統揮淚看著拄杖的阿扁背影離去,讓阿扁不禁想起2000月5月20日完成首度政權移交後,他親送李前總統離去時的巨人背影,那是台灣精神、台灣文化、台灣歷史的縮影。如今再也看不到台灣這艘民主之船「老船長」李前總統的背影了。這是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運動的重大損失。

陳水扁表示,李前總統曾跟他說過,2000年總統大選後,本來打算在九月才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但看到國民黨內部的亂象,他再做黨主席也沒意思了。如果李前總統不要那麼早辭去國民黨主席,以他的民主氣度,對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的政局穩定將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陳水扁說,李前總統曾在總統官邸對他表示期許:「你要好好做,不是做四年,而是要努力做八年」。或許這也是李前總統願意帶領228牽手護台灣的原由之一。他心存感激。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李前總統對台灣民主鞏固與深化的推動,像大山一樣崇高偉大,將受到台灣人民和國際社會永恆的敬仰最後敬請李前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和全體家人節哀保重。李前總統在天之靈安息。」陳水扁說。

馬英九辦公室: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李前總統曾擔任中華民國元首與中國國民黨主席,帶領國家與黨的發展,包括馬前總統在內,台灣許多政治人物都曾是他的部屬。對於李前總統辭世,馬前總統感到不捨,並對李夫人及家屬致上誠摯哀悼之意。
 
馬辦指出,李前總統是繼前總統蔣經國解除戒嚴、開放組黨後,進一步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對台灣民主化有其貢獻,值得國人肯定。雖然李前總統在卸任後,政治理念發生巨大轉變,馬英九仍感念他對國家的付出,也相信歷史將有公正客觀評價。

國民黨:功過後人自有評斷

朝野政黨也紛表哀悼,中國國民黨對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國民黨表示,李前總統走完他98年傳奇的一生;台灣歷史也翻過一頁。

國民黨說,李前總統任內終止動員戡亂,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帶領台灣民主轉型,他是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他曾經是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但也讓國民黨走向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

最後,國民黨表示,感謝李前總統給予大家的人生啟發,他一生功過後人自有評斷,希望李前總統安息,期盼家屬節哀。

柯文哲:李前總統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

兼任台灣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李前總統總造了台灣的民族性。

柯文哲說,身為一個看盡生老病死的外科醫師,原本應該平靜的看待這一切,但接到李總統離去的消息,還是很感傷。

柯文哲表示,「去年5月,我與李總統見面,他已不像之前,一講就是四個鐘頭,而且不必暫停上廁所。但對我來說,不管世人如何評論,他都是時代的英雄。」

柯文哲強調,李前總統讓人敬佩的不僅是政治上的成就,更是睿智的人生哲學。讓台灣平順的從威權政體過渡到民主時代;也在人生權勢達到最高峰的時候,急流湧退立下最良好的民主典範。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柯文哲說,雖然李總統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李前總統留下的精神,會由我們接棒傳承。

(圖片來源/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感念「阿輝伯」提攜後進

時代力量也致上誠摯哀悼之意,並請李前總統家人節哀。

時力表示,李前總統對台灣的民主化貢獻良多,自1988年繼任總統後,旋即展開一連串的政治改革。這段期間,李前總統一方面要面對國民黨內的守舊勢力和軍方的勢力進逼,一方面又要回應民間對民主自由的熱切盼望,在雙重壓力之下,阿輝伯以政治智慧帶領台灣持續走在民主化的道路上,實在令人敬佩。

時力說,李前總統於1990年召集「國是會議」,徵求各界意見作為憲改參考,並在1991年宣布終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展開第一次修憲,終結「萬年國大」。而李前總統對台灣民主的最重要貢獻,莫過於力主「總統直接民選」。

時力表示,在兩岸關係及統獨立場方面,李前總統在政治生涯晚期,致力主張台灣主體意識的言論,主張「中華民國在台灣」,推動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並指出兩岸關係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時力說,作為台灣首位直接民選總統,「阿輝伯」於卸任之後仍時時關心台灣政局發展,並注重傳承、提攜後進。2016年選舉前後,時代力量曾數度向李前總統請益,李前總統對晚輩不吝給予建言,著實令人感佩。在此哀傷的時刻,時代力量會謹記「阿輝伯」的叮嚀,莫忘初衷。

台聯:繼續力促主權圓滿

以李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台灣團結聯盟,代理黨主席至周倪安說,回顧李前總統主政期間,以堅定的宗教信仰廢除動員戡亂、修改憲法、推動總統直選及國會改革、完成政黨輪替,為台灣民主化的締造者,堪稱「民主先生」。

周倪安表示,於此台灣民主尚未成熟,來自中國的威脅尚未消彌之際,和藹可親的「阿輝伯」竟蒙主寵召,不啻為所有台灣人之損失。做為李前總統一手催生的台聯,除對李前總統離我們而去深感不捨之外,更盼望深愛台灣的國人,秉持李前總統的堅毅精神,繼續努力,使台灣的民主更臻成熟,主權得以圓滿。

周倪安說,她僅代表台聯向李前總統致誠摯的哀悼之意,並請夫人及家屬節哀。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