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流轉回1952年《廢物女友》作者Tina看阿嬤的老派戀愛

人物

在通訊軟體發達的年代,貼圖活潑了對話框,緩和了沒有情緒的文字,我們傾向選擇與自己心境相符的角色,而由Tina創作的《廢物女友》大概是集天下女友心聲於大成的角色,將女生私下懶散、任性、喜歡撒嬌又愛使喚男友的行徑表露無遺,當然,接招如此廢物女友的角色,還有用苦笑面對一切的《崩潰男友》。

以情侶互動為主要題材,引起高共鳴感的圖文讓《廢物女友》大受歡迎,IG追蹤者超過70萬,幕後創作者Tina擁有令人驚豔的外表,卻相當低調,不常在媒體上露臉。這天訪談, 她紮起一顆半丸子頭,不說話的時候自帶一種高冷的距離感,但一聊起話來,冰山三秒融解,她健談又樂於分享,不時還會發出豪邁的附和聲,堪稱女生都會喜歡的女生。

《廢物女友》現在的畫風,其實跟一開始差異很大,這反映了Tina自身的改變,她認為愈來愈了解自己是「剛開始畫的時候,我比較像在畫別人的女友或是其他女生,但現在我覺得《廢物女友》愈來愈像自己,大概有80%的相似度,我是個比較孩子氣的人,所以在比例跟畫法上都有調整過。」自我分析像極了櫻桃小丸子,調皮、古怪又喜歡做點無傷大雅的小奸小惡。

這些對自己的認識,其實源自於結束上一段感情後的自省,Tina分享:「以前我沒什麼自己的興趣,都是我跟另一半共同的興趣,直到分手之後我才開始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一直想做個對自己及對別人都很坦承的人,多虧這段時間的自我對話,讓她與現在的另一半相處上更加自在,「以前我畫的男友幾乎沒什麼個性的,但現在我會幫他加入一些性格,例如他會很白目的回話,我想就是多虧兩人有很坦承的日常溝通。」

身為《廢物女友》的忠實粉絲,肯定知道她有個活寶阿嬤「阿霞」,總以幽默三觀看待事情,豁達的人生態度圈了不少年輕粉絲。阿霞實在是一個愛說故事的老人,於是Tina開了另個粉絲專頁取名為《阿霞的老人生活》,除了無厘頭日常,也將阿嬤平時床邊叨敘記錄下來,寫成一則又一則如日本晨間劇般的時代故事,其中,包括她與老公老張的愛情。

那是在1952年的台灣,阿霞跟老張都在屏東潮州公路局工作,老張身形清瘦、為人木訥,暗戀了阿霞三年才敢將心意表達出來,他的直球很直,告白的同時也直接求婚了,卻換來阿霞回覆一句:「你也太有勇氣了吧。」從相識、告白、到結婚,沒有什麼可歌可泣的大情節,就是很純粹、慢火燉煮的愛戀,文字配上陳舊的黑白老照片,勾起令人嚮往的浪漫。

如連載小說般慢慢推出,阿霞的愛情故事得到許多粉絲的迴響,Tina說出自己的觀察:「我阿公跟阿嬤這個組合呢,我只能說阿霞就是強運,遇上了對的人,但一方面也是她跟阿公兩個人都很知足,不會嫌棄對方,而且有相同的價值觀,想要趕快建立家庭、趕快有孩子,這大概就是屬於那個世代的愛情觀。」

老派戀愛的選擇不多,有時遇上一人就是一生。現在則不一樣,認識人的管道大增,選擇看似多了很多,但卻也不代表能找到心中最適合的人,她笑著說:「但如果要選,我還是比較喜歡現在的環境吧!思想更開放了,不會要求女生一定要會煮飯、賢淑。你看,像我畫《廢物女友》也是那麼多人喜歡,我不用一定要畫一個很體貼的女友什麼的,我不可能活在阿嬤的年代,在那個年代我大概會活得很慘……」

通訊軟體在現今成了主要的溝通管道,貼圖不只造福了懶惰打字的人,也滋長了萌發中的愛苗,Tina就告訴我們其中一招:「我聽過有男生粉絲告訴我,他向曖昧的女生告白,自己買了《崩潰男友》,送女生《廢物女友》,後來那個女生也開心接受,兩個人的關係默默就更進一步了!」意外成為突破曖昧的助攻隊,Tina很樂意,阿嬤那個年代的老派戀愛很好,但現代戀愛可以用自己的創作穿梭在無數人的愛情中,也是挺不錯的吧!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