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不只年長者..「這些人」都可能吸入性肺炎!醫:3件事預防

醫療保健

前總統李登輝近年健康狀況不佳,今年2月8日晚間,於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因呼吸困難,緊急送到台北榮總,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後續合併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

北榮公開聲明稿表示,由於李前總統已98歲高齡,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逝世。

肺炎是108年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僅次於惡性腫瘤和心臟疾病。據統計,在台灣每年因吸入性肺炎過世約有5千人。究竟哪些狀況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又該如何預防呢?

不只年長者...「這些人」也是吸入性肺炎危險群

台灣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吸入性肺炎最主要就是因吞嚥困難導致的,「一般吞嚥困難的人,像年長者退化後吞嚥能力就會比較差,有時候失智、中風也會比較容易產生吞嚥困難。此外,原本心肺功能較不好、容易喘的人,也可能在進食過程中不小心嗆到,這些都是容易有吸入性肺炎的高風險群。」

為何年長者容易吸入性肺炎?

蘇一峰解釋,老年人通常因為年紀大、失智等因素導致吞嚥能力較差,「且年紀大口腔清潔也做得比較差,所以容易嗆到後就變成肺炎,抵抗力也下降、免疫力比較差,容易嗆到細菌就變成肺炎,老人家集合比較多不利因素,就容易因此變成吸入性肺炎。」

什麼狀況容易導致吞嚥功能不佳?

蘇一峰指出,通常失智、中風是最常見的,有時候是食道的阻塞,「比如有些人食道長腫瘤,或是食道的神經肌肉出問題,都有可能造成食道的食物下不去,這時候有可能會因為這樣造成食物吐出來變成吸入性肺炎。」他還提到,有時候肚子太脹產生嘔吐,常常會吐出來吸回去而嗆到產生吸入性肺炎。「其實各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不過老年人還是佔一半以上。」

吸入性肺炎會產生哪些後遺症?

那麼吸入性肺炎有哪些前兆可以發現?

蘇一峰表示,假如發現家中長輩每次吃完東西就會有咳嗽、嗆到的樣子,就要特別小心,「代表可能多少都有嗆到一些,如果日積月累都不理它到時候就會變肺炎,造成危險。」他也提到,有時候一次嗆到比較大的一口,就可能變成一大片肺炎,當下就要緊急處理。

至於治療方式,蘇一峰表示要看患者缺氧的情形,「一般來說吸入性肺炎治療就是內科處理,就是打抗生素,比較嚴重就加類固醇,真的很喘的話就要插管,不然就是要用氧氣,如果氧氣也沒辦法就是插管。」

蘇一峰提到,在台灣,每年因吸入性肺炎過世約有5千人,數量算滿高的,「且吸入性肺炎的住院死亡率也滿高的,應該都有到1-2成,如果進到加護病房可能就會變到3-4成,所以死亡率還滿高的。」

即便吸入性肺炎患者被搶救回來,會不會導致哪些後遺症?

蘇一峰指出,很多老人家因吸入性肺炎,後來就變得很容易喘,「甚至有的人之後也都要一直插管使用呼吸器,因為老年人本來剩餘的肺功能就不多,每次肺炎就會又再下降肺活量、肺功能,所以肺功能又下降到一個程度就會變喘,更嚴重就要用到呼吸器。」

胸腔科醫師:「3件事」預防吸入性肺炎

問到要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蘇一峰指出,主要預防方法包括:

1. 餵食習慣:老人家有時候已經臥床,有時候躺著餵就會很危險,所以吃的時候就要坐高,起碼要45到60度以上,餵食後1-2小時內也不要馬上躺下去,不然可能會餵食道逆流,或是吐出來又嗆到。

2. 如果發現老人家吃東西常有喘咳情形,先減少流質的食物,改成半流質或固體食物為主

3. 假如還是常嗆到,看是否要去復健科做吞嚥的訓練。

蘇一峰也建議,如果常發生吸入性肺炎,還是建議放置鼻胃管,用鼻胃管餵食仍是比較安全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