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宋楚瑜哽咽感念李總統 證實曾任密使赴美買F16戰機

政治人物

前總統李登輝昨(30)日晚病逝於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31日下午3點左右抵達榮總懷恩堂,向李前總統表達哀悼之意。

當年國民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當時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宋楚瑜一句「中國國民黨又不是彈簧床!」宋一躍成主流派大將,也成了李身邊紅人,之後李主導讓宋接省主席之後又參選第一屆台灣省長選舉,當時兩人情感可說「情同父子」,只是後來李主導凍省,宋失去政治舞台,宋最後退出國民黨參與2000年總統大選,兩人關係正式決裂。李宋之間這一段恩怨情仇,如今在李前總統辭世後劃下了句點。

今天宋楚瑜結束在榮總悼念李總統之後,在北榮受到大批媒體包圍,媒體當然開門見山就問他2000年之後是否不曾與李總統見過面?宋楚瑜直接否認這項傳言,他表示,與李總統在2000年後至今有多次見面。

宋楚瑜神色凝重的步出懷恩堂。(攝影/趙世勳)

宋楚瑜:李總統是栽培過我的長官

宋楚瑜神色凝重的步出懷恩堂後受訪表示,昨晚聽到李總統辭世的消息,心裡面很難過,因此今天特別趕到榮總向李總統表達哀悼之意,也特別要請李夫人和李總統家屬節哀。他強調李總統是「栽培過我的長官」,過去在李總統的指導下,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期間,兩人一起推動台灣民主憲政改革。

宋楚瑜說,那段時間李登輝授權他全力負責與黨外的溝通工作,包括與民進黨黃信介等人做溝通,最終才得以順利召開國是會議,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朝野共識,達成真正深耕民主發展的基石。

再者,李總統廢止當時大家認為應該就時代環境改變,終結動員勘亂時期的臨時條款,把萬年國會用不流血的方法,讓老國大、老立委好好退職,同時推動總統直接民選,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

哽咽談李總統的「一步一腳印為咱們的鄉親來服務」

宋楚瑜相當感念李登輝讓他到台灣省政府去服務,並分享了當時李總統特地在官邸召見他,說了一句台灣話讓他至今仍印象深刻,「一步一腳印為咱們的鄉親來服務」,想起這段往事,宋楚瑜忍不住哽咽落淚,並激動表示「我沒有忘記李總統對我的囑咐,我很珍惜李總統給我這個機會來幫台灣老百姓好好做事,我很感念李總統給我這個機會,真的很謝謝他。」

宋楚瑜也衷心祝福台灣民主發展是像李總統講的一句台灣話,「咱,台灣民主的價值不要忘記!」

被問到是否遺憾後來沒再見面,宋楚瑜也表示自己和李總統後來有很多次見面,2000年的10年後他還親自到李總統府上,兩人談了許多,但細節僅表示在自己的書裡有詳細的說明。

證實張榮豐所言,宋楚瑜拿總統親筆信赴美買F16戰機

被問到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在「李總統留給台灣人民的資產」系列文中提到,1992年為讓飛行員不再摔機,曾請宋楚瑜拿親筆信擔任密使赴美買F16戰機,宋楚瑜證實確有此事。

宋楚瑜還補充,當時銜命到美國要把親筆信交給老布希,並在白宮接受美國副總統奎爾接見。他再次感謝李總統給予的機會,並強調後來李總統還曾授命他到菲律賓做災後重建,他表示,在那個時代,很多事都是「只能做,不用多講」,他相當感謝李總統給他歷練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