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大動作查辦6立委涉貪》蘇震清辦公室前主任疑扮白手套 徐永明黨主席不保

政治

立法院驚爆跨派立委集體涉貪醜聞!台北地檢署今(31日)發動搜索,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民進黨立委蘇震清、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前綠委陳唐山、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6人涉嫌收賄,遭檢調搜索。

台北地檢署表示,在立法委員研究室、相關涉案人住處及辦公處查扣疑似賄款的現金約920萬元,並傳喚63名相關涉嫌人或證人進行偵訊。

涉案白手套疑似是蘇震清前辦公室主任

根據信傳媒掌握,涉案立委疑似藉由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擔任白手套來收賄,讓郭也成為檢調約談對象。北檢這次調查的案件分別是涉及SOGO經營權案的《公司法》第9條修法,以及陽明山管制區的土地地目變更案。

郭克銘過去曾任前台聯黨主席黃主文的國會助理、蘇震清的辦公室主任、還曾待過屏東縣長潘孟安辦公室,如今任職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是在從事政治公關行銷,主打「政策及法令遊說」;但這次遭檢調質疑,除了遊說外,還有行賄的嫌疑。

台北地檢署表示,今日由主任檢察官7人率同檢察官27人,指揮檢察事務官和法務部調查局多處的調查官約230多人,到相關涉案人住處及辦公處所共65處執行搜索。

檢調追查「SOGO條款」、陽明山土地疑似賄賂案

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陳唐山、徐永明疑似收受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賄絡,金額從10多萬元到上千萬元不等,順應李恆隆的請求,推動《公司法》第9條修法,也就是所謂的「SOGO條款」;然而,該案因法律不能溯及既往,修法也無助於李恆隆爭奪SOGO經營權,疑似李又要求立委去關說經濟部。

陽明山土地案則是疑似由趙正宇介入,因應另地主寶塚公司負責人陳明瀚、展雲企業董事長鍾克信所需,施壓內政部營建署,變更金山地區屬陽明山國家公園列為第三種一般管制區的土地地目。

涉案立委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徐永明,因為他還身兼時力黨主席的身份,而時代力量打弊案、反貪污的主張鮮明,尤其徐永明立委任內還主張當選民代若貪污,推薦政黨需要連帶懲罰。

時力要求徐永明親自說明,黨籍議員呼籲先停權

對於徐永明身陷收賄風波一事,時代力量表示,徐永明目前仍在約談中,靜待相關司法程序的進行,也盼能盡速釐清事況。決策委員會也會請徐說明案情,並依黨內相關程序處理相關事宜。若有後續消息將再向社會大眾報告。

不過時力台北市議員黃郁芬直接在臉書表示,希望徐永明在調查結果釐清前,自請停止一切黨內職權;她也建議決策委員會,比照前時力立委高潞.以用助理涉補助案,在相關案情釐清前,先做成停權之處分。

黃郁芬指出,黨章規定,「妨害黨之聲譽,其情節重大者」為違反黨之紀律,徐永明主席涉案一事為明顯損害黨之聲譽。建請決策委員會做成決議,將徐永明主席送本黨紀律委員會議處。且外,她認為在全案司法程序尚未結束前,徐永明不宜參選下屆決策委員會;若沒有參選,徐永明便無法連任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