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悼念李總統儼然蔡政府外交期中考?藍營:應尊重家屬想法及防疫措施

國際政治

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病逝,享耆壽98歲。值此國喪時刻,卻有媒體關注李總統告別式當天的美方特使層級,亦有媒體藉此審視台日關係,指日方沒有計畫派特使參加告別式。

為此,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博士表示,儘管外界確實會藉著李總統告別式來審視蔡政府的外交成績,但還是需要顧及家屬的想法;同時現在也是武漢肺炎第二波國際疫情肆虐的時刻,也應注意邊境防疫措施。

美國特使層級?日本拒派特使?國際弔唁儼然蔡政府外交期中考

開創台灣民主、一生成就斐然的李總統遺憾於7月30日逝世,有媒體卻藉機審視蔡政府的外交表現,指李總統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重要推手,正值台美關係大幅進展,美方對中共暴政多所批評之際,美方特使層級備受關注。

該篇報導更以中共為師,指1980年代蘇聯在短短4年內連續3名總書記辭世,當時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抓住機會,派出特使出席葬禮,大幅改善中蘇之間的敵對關係,並聲稱「這是近代國際政治史上葬禮外交的成功例證」。

不約而同,亦有媒體趁此審視台日關係,指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沒有計畫派特使出席李總統告別式;報導並特別強調,日本是考量到中國堅持「一中原則」以及維護日中關係,所以才做出上述決定。

死者為大!何志勇:應尊重家屬想法及防疫措施

對於外界藉著國際悼念李總統來審視蔡政府的外交表現,總統府31日上午已召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會中已就國際事務規劃等進行籌備討論,除了外交部參與討論之外,駐外使館也將設置追思處所跟簽名簿,供國際友人慰問跟緬懷之意。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暨文傳會發言人何志勇博士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外界當然會趁此機會審視蔡政府的外交表現」但他也說,還是要考量家屬的意願以及防疫措施,畢竟「死者為大」。

何志勇說,外國有人要來台灣弔唁當然不是壞事,畢竟李總統是卸任元首,但還是要考量到家屬的想法,可能有人想要風光一點,但也難免有人想要低調一點。何志勇呼籲,總統府應該要尊重家屬,特別是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女士也還在世,應該要徵詢她的意見。

對於媒體所說的藉機大搞「葬禮外交」,何志勇也認為,應該優先考量到武漢肺炎疫情現在依然很嚴重,國際上甚至有第二波疫情大爆發,因此一定要維持邊境防疫措施,該隔離檢疫14天的就還是要隔離檢疫14天,「這是人命關天的事情!防疫不能有破口!」,也不能為了「葬禮外交」而泛政治化。

何志勇是國民黨新上任的國際部副主任,同時還身兼文傳會發言人。(攝影/胡智凱)

何志勇擅長政治傳播,英文悼念李總統

國民黨指出,何志勇為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政治學碩士,並獲前總統馬英九推薦赴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取得政治學碩、博士學位,是中山獎學金復辦後首位出國取得博士學位者,其專長為比較政治、美國政治,同時擅長政治傳播,相當熟悉推特經營。

就在李總統逝世的當晚,經內部討論後,何志勇透過國民黨推特以英文寫下:「The people are in my heart every moment of the day」這是李總統1995年在康乃爾大學演講所提及的「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以此推文來感念李總統對台灣民主的貢獻。

另一位新任國際部副主任方天賜則是外交出身,政治大學外交系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博士,目前為清華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兼印度中心副主任,在國際事務方面的歷練相當豐富,曾由國科會派駐印度長達6年,主要研究領域為印度政經情勢、南亞區域研究、國際政治經濟學等,是國內極少數熟悉南亞政情的學者。

人事令與李總統死訊同一天?何志勇認真解釋:其實早就上任了

李總統發布死訊的同一天即7月30日,國民黨於稍早一刻發布何志勇等人的人事令。對於這個巧合,何志勇認真解釋,其實他們在黨內的人事令是早在6月多就核發了,而昨天只是正式對媒體及外界發布而已,「嚴格來說,昨天只是人事訊息或人事文告,不是人事令」。

至於為何相隔一個多月才發布?何志勇解釋,因為相關人士還在大學任教,需要跟大學接洽及文件往返,所以才有一小段時間的差距。

對於進入國民黨國際部的自我期許,何志勇受訪時表示,儘管目前國民黨財政拮据,但自己會盡最大努力,在有限資源情況下實現主席「視野國際化」的方針,接下來除了繼續跟各國駐華館處、外媒、國際NGO及國際事務學者進行交流,他也正在籌劃有關國際事務的沙龍午餐演講,將邀請國內外知名人士參與,預計8月就會展開第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