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接任監察院長 陳菊:一生最後階段的責任 賴清德擁抱並肯定她的貢獻

焦點人物

監察院今(1)日舉行第六屆監察委員交接典禮,在副總統賴清德的監交下,陳菊順利接任監察院長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職務。

陳菊致詞時表示,接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讓她回到從政的初衷, 擔任監交人的賴清德在致詞時也再次高度肯定新任監察院長陳菊當年對台灣民主的奉獻,賴清德在致詞後,更直接走向陳菊給予擁抱。

上午在監察院進行院長交接儀式,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將監察院印信從前院長張博雅交到陳菊手上。

賴清德表示,陳菊即便在美麗島大審面對可能死刑的威脅,仍大聲疾呼民主自由,令人確實感受到陳菊心中民主的天堂,不怕被當權者釘在高壓的十字架上;如今其再次扛起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重任,必不辜負人民所望。

監察院上午舉行新任監察院長就職暨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人,他在致詞之後直接走向陳菊給予擁抱。(攝影/趙世勳)

陳菊表示,今天擔任監察院長,不是她人生的規劃,這是一個不斷的意外,她的人生在台灣民主發展走了50年,見證台灣走過威權、政黨輪替,從威權邁向自由,這些歷程更讓她相信,自由、民主、人權是每個人民非常重要的信仰跟目標。

她今天走了50年以後,能擔任監察院長跟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委;尤其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讓她好像回到從政初衷,她從年輕將近50年,從對政治犯、政治人權的關懷,慢慢演變對社會人權等,這樣的過程讓她有機會回到從政初衷,展現對人權的關心,她認為,這是她一生最後階段的責任。

陳菊今(1)日新上任監察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有不同聲音意見,她都虛心接受,讓社會在不同意見中有更多包容、對話、協調,是她的期待。(攝影/趙世勳)

先前因監察院人事案引起國民黨強烈反對,數度在立法院與綠營立委爆衝突。

陳菊指出,儘管社會對監院有不同聲音和意見,很高興看到不同政黨,大家對監院比較趨向一致的觀點,有朝一日取得社會共識,通過立院決議,再公投複決,到時監院怎麼換軌,國家人權委員會怎麼延續,這是重大歷史責任,憲政制度可以改革,機關可以改組,對人民的職責不能中斷,她將與所有同仁共同承擔努力。

陳菊也說,未來6年,她將跟所有監委及監院的工作夥伴,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更有效行使職權,且獨立超然,辦案更透明,努力落實保護救濟人民的權利,監督政府施政,這是職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