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各界排隊悼念李前總統 民眾寫上「民主先生」、「台灣國父」紀念李登輝

政治

前總統李登輝於30日晚間7時24分辭世,享耆壽98歲。據了解,李登輝遺體暫厝於台北榮總,院方將設置臨時的靈堂供弔唁致哀,另外總統蔡英文也決定,於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並開放自1日至16日,讓國人追思緬懷李登輝。

而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31日上午將召開治喪工作會議,治喪事宜將比照國葬規格、尊重家屬意願與基督教儀式辦理。

台北賓館設置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於今(1)日早上十時開放民眾進入會場。(攝影/趙世勳)

台北賓館建築內,今天布置滿白色花朵,正中間有一幅巨大的李登輝照片。除了蔡賴蘇三人外,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立法院長游錫堃也都到場獻花致意。

上午9點開始,由蔡英文首先進入追思現場進行鞠躬、獻花儀式,隨後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等人皆陸續到場致意。

蔡英文表示,李登輝是「民主先生」,在全球化時代,他帶領台灣走出威權、邁向民主,確保台灣經濟體制健全。蔡總統也在現場寫下小字條「民主台灣永遠有您看顧」字語。

蘇貞昌則說,他39年前踏入政壇,第一個碰到就是李登輝,從地方治理到後來領導國家,都看得出來李登輝對台灣的貢獻非常了不起。

今(1)日開放民眾至台北賓館李登輝追思會場致意,民眾於會場外寫小字卡。(攝影/趙世勳)

副總統賴清德則是拿著花束在李前總統照片前佇立許久,眼神堅定地看著李前總統,彷彿口中念念有詞,只是賴清德戴著口罩,外面無法看清楚。在向李前總統致意結束後,賴清德也寫下小字條,上面寫著「衷心感謝李總統為台灣的貢獻」道盡對李總統的感念。

在向李前總統致意結束後,賴清德在臉書寫下「一束花,道不盡思念。衷心感謝您為民主台灣的貢獻。」(圖片來源/總統府)

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表示,走過98個年頭的前總統李登輝,是近代台灣史的縮影,更是台灣的傳奇。她指出,在美中大戰一觸即發,兩岸關係也劍拔弩張的時刻,李前總統溘眼長眠,告別人間。願他在天之靈,護祐台灣,願他賢淑端莊的夫人節哀、珍重。願所有受他關愛的政治人物,勿忘初心,愛台保台。

今(1)日台北賓館,前副總統呂秀蓮現身李登輝追思會場。(攝影/趙世勳)

放下恩怨情仇 馬吳感念當年李登輝的栽培相助

馬英九今日出現台北賓館,面對曾經於1998年為自己助選台北市長時,前總統李登輝拉起馬英九的手高喊「新台灣人」,馬英九戴墨鏡與口罩,並未回答媒體提問便匆匆離去。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出席台北賓館李登輝追思會。(攝影/趙世勳)

吳敦義則回憶,在1990年,蔣經國先生過世之後,李登輝當上國民黨主席跟中華民國總統,「他那時特別派我擔任高雄市長,他對我的照顧和栽培非常多。私人感情是一回事,他為了國家、人民付出很多,讓台灣穩定發展,達到兩岸和平,並且特別努力拓展台灣在國際的名聲」。

吳敦義最後說,李登輝給台灣留下許多好的回憶,知道他的人會敬佩,「希望年輕人可以了解李登輝對國家跟人民的貢獻」。

前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現身台北賓館,並感念當時前總統李登輝的提拔。(攝影/趙世勳)

李前總統的追思會現場整個空間設計和佈置,充滿白色花朵和布簾,些許的粉紅色花朵和綠色葉子做陪襯,地上鋪有紅色地毯,整體氣氛相當典雅、肅穆、莊嚴。除了陳設外,放有李登輝照片的大廳還播放李前總統生前最喜愛的《千風之歌》演奏版,讓不少前來悼念的民眾被整體氣氛感染而眼眶泛紅。

李前總統的追思會現場充滿白色花朵和布簾,些許的粉紅色花朵和綠色葉子做陪襯,整體氣氛相當典雅、肅穆、莊嚴。(圖片來源/總統府)

今天現場9點開始陸續有國內政治人物到場跟李登輝致意,一般民眾則是10點開始開放進場,進場前排隊人潮約有10公尺之長,也有不少人攜家帶眷甚至推著娃娃車頂著將近40度的烈日前來悼念李登輝。

多數民眾都寫下對於李前總統的追思,民主先生是最常出現的形容詞,甚至有民眾留下「台灣國父」來形容他。(圖片來源/總統府)

追思會現場有留言牆,讓民眾可以留下追思的話,多數民眾都寫下對於李登輝的追思,民主先生是最常出現的形容詞,甚至有民眾留下「台灣國父」來形容李登輝,也有人寫下「台灣就是台灣國」,現場也有出現日文留言以及從美國回來的台灣華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