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博志談李前總統3》還原真相:下令嚴辦縣市議長賄選是李登輝不是馬英九

政治人物

1994年3月,在賄選與暴力傳聞不斷的情況下,各縣市新任的議員們選出了各地的正副議長,當時國民黨規劃的人選幾乎全部當選,只是那一年地方縣市議長選舉,全台賄選情況相當嚴重,各種傳聞繪聲繪影,當時不管是媒體輿論甚至是反對勢力都對此展開強烈抨擊。

過去外界一直以為是當時的法務部長馬英九下令展開一連串雷厲風行的查賄行動,馬英九從政路上,也以此博得「清流」美名,馬甚至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他在法務部長任內就是因為查賄引發黨內反彈遭批「動搖黨本」,但是實情真的是這樣嗎?陳博志還原歷史,首度公開了1994年李總統與財經顧問們的一段對話。

查賄選,李跟秘書長說:砍了我們會倒,那可以先砍一半

陳博志表示,1994年那一次的地方縣市議長選舉後,李總統(身兼國民黨主席)剛好請顧問吃飯時,席間李總統當著顧問的面說,這次地方縣市議長選舉賄選案一定要辦,不過當時黨秘書長許水德就告訴身為黨主席的李總統,「這些都是我們的樁腳,是我們的腳,辦了就砍了我們自己的腳,我們就會倒。」李總統聽了之後回了一句,「腳砍了我們會倒,那我們可以先砍一半。」

於是幾天過後,法務部果真開始辦案查賄選了。包括當時桃園縣正副議長吳振寰、許振澐都遭到起訴;高雄縣議長賄選案,副議長黃振塊遭判刑2年半;苗栗縣議長胡振春賄選案,新竹地院宣判判4年2個月;以及接下來的屏東縣議長鄭太吉被捕等,甚至到了1994年年底,還辦了當時台灣省議會正副議長賄選案,連當時的副議長、長億集團少東楊文欣都被掃到。

只是當時整個社會輿論就把法務部長馬英九捧上天,捧成他是多麼的勇敢、多麼的敢辦案,「但是這些都是李總統下令的!」陳博志說。

他威脅如果不提名他為副總統就..

另外,當年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最後李總統為什麼會換掉李煥?陳博志也首度公開一段秘辛。

陳博志表示,1989到1990年間,李煥擔任行政院長,李總統想要把李煥換掉。至於他為什麼想換掉李煥?主要有兩件事情,一件事情就是當時李總統有一些政策構想,李總統跟李煥討論後,講完出去之後李煥就會對外說,把李總統的想法都變成是李煥的政策,大概有幾次這樣的情況,李總統心裡很不高興。

但第一件事情還不至於太嚴重,讓李總統最感冒、也是最重要的,是當時李總統要爭取連任(1990年仍由國民大會選總統),李煥想當副總統,李煥當時威脅李總統說,如果不提名他當副總統,他就要舉發李總統是台獨。

陳博志表示,這些都是當年李總統跟他的好友梁國樹透露的,這些事情可能李總統都不見得有跟別人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