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正式成為NCC主委 陳耀祥要面對這些挑戰

政府人事

NCC主委今(3)日舉行布達典禮,由陳耀祥正式交接主委一職,行政法背景出身的他,除了挑戰包括5G業務、中天新聞台換照,以及東森、鏡傳媒申請新聞台相關牌照等課題。

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副主委及NCC委員人事經立法院臨時會同意權案投票,NCC主委被提名人陳耀祥獲得65張同意票,NCC副主委被提名人翁柏宗獲得65張同意票,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陳耀祥與翁柏宗出任NCC主委、副主委。

今(3)日NCC布達交接典禮,陳耀祥(右一)正式成為主委,並於致詞時表示未來將針對傳統有線電視之監理法規進行研擬調修。(攝影/趙世勳)

陳耀祥表示,自去年5月底接任代理主委任內,在今年2月完成5G釋照,首波5G行動寬頻業務競價總標金達1421.91億元,電信業者於6月底陸續開台,更開啟了我國5G時代紀元。而陳耀祥也指出,NCC將繼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結合5G技術發展,並配合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增強5G公共建設縮短城鄉數位發展。

針對傳統有線電視之監理法規的研擬調修,陳耀祥也提及,NCC未來也將陸續修正廣電三法、強化評鑑換照,包含完善系統業者排頻、分組付費等配套措施,也是為防止媒體壟斷與確保言論自由。

台灣之星、亞太明日5G開台 陳耀祥趕在前一天通過「試用期」

NCC於上月29日核發予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5G特許執照,等於台灣5家電信業者執照全數到手,台灣之星預計年底建設1000座基地台,並將於明(4)日宣布正式開台,亞太預計第3季啟動5G服務,陳耀祥趕在今天從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代理主委一職正式升任主委,這也使得陳耀祥增加不少曝光率。

截至目前,台灣5G頻譜競標的5家業者中,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等3家業者已獲得5G特許執照,且陸續在7月開台提供5G服務,而NCC表示根據規定電信業者在5G開台前,至少需完成250座基地台建設,台灣之星承諾預計年底前建設1000座基地台,主要分布在六都,明日5G服務正式開台。

亞太電信表示,預計第3季啟動5G服務,將憑藉優質網路、創新技術和多元應用等三大優勢,以自建網路,搭配三共架構方式,整合28GHz加3.5GHz中高頻的頻譜,提供全新5G服務。

處理完電信商 又來一波處理電視台的棘手事

NCC成立15年來,被比喻為「新聞媒體的斷頭台」,剛處理完一波電信商5G發照,接下來便是電視台的發照、換照等棘手事,包含鏡傳媒將辦電視台、東森集團預計申請新設立東森亞洲新聞台、東森亞洲幼幼台與東森亞洲衛視台3個頻道。

根據東森亞洲衛視官網資訊,東森亞洲新聞台、東森亞洲幼幼台與東森亞洲衛視台都是營運中狀態,收視覆蓋區包含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亞太48個國家地區,在東南亞地區收視戶近600萬人。如果這次東森電視新申設獲得許可,旗下將擁有11個頻道,其中3個為新聞台。

今(3)日陳耀祥新上任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主委一職,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左二)、科技部長吳政忠(右三)等人皆出席。(攝影/趙世勳)

另外NCC審理中的新聞台,同樣新申設的有「鏡新聞台」,目前在申設換照評鑑諮詢會議階段,NCC也表示,新申請設立流程包括先進行形式審查,申設換照評鑑諮詢會議之後,最後才會進入大委員會討論。

陳耀祥曾於被日前詢問到新聞台政策,提到台灣已經很久沒有開放申設新聞台,過去新聞台只討論有線電視部分,現在還出現中華電信MOD、OTT等新平台,會拉高到整個產業高度,思考跨平台的新聞台政策,之後會與其他新上任NCC委員重新討論、達成共識後,才會進行下一個審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