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不分藍綠悼念李前總統 陳水扁:會用有限餘生努力完成其未走完的民主大道

政治人物

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8歲。總統府於台北賓館設置追思會場,供民眾緬懷李前總統。

今(3日)除了前總統陳水扁不畏風雨前往悼念,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法務部長蔡清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政要皆陸續到場致意。

陳水扁也在追思牆留下「台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紙條。(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陳水扁表示,他與李前總統過去雖有過競爭、矛盾,但兩人有更多契合和共識,對於李登輝辭世相當難過、不捨,他還特強調他會用有限的餘生,努力完成李登輝未走完的民主大道,願在李登輝在天之靈引導下,與大家攜手為台灣努力。

而後陳水扁也在追思牆留下「台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紙條。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李前總統是政治家、哲學家、宗教家,也是一位戰略家,對台灣做出了重大貢獻 。(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王金平至台北賓館向李前總統致意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李登輝對於台灣的貢獻非常巨大,而且影響台灣的發展,並表示,他認為李登輝是政治家、哲學家、宗教家,也是一位戰略家,他堅持台灣的安全、安定、繁榮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讓他非常感佩。

前立委張俊宏前來悼念李前總統。(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許久未見的民進黨前立委張俊宏也前來悼念李前總統,行禮後望著李登輝的遺像喃喃自語1分鐘,感傷的提及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去追思,而後受訪表示李登輝在他心中是勇敢、有智慧的人。(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副市長彭振聲、蔡炳坤、秘書長陳志銘等前去追思致意,並在追思留言牆上署名留言「台灣繼續前進」。

而後接受媒體訪問,柯文哲表示,李登輝在他心中是勇敢、有智慧的人,認為李登輝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最大貢獻就是社會成本很低,「寧靜革命」,就是李登輝在台灣民主轉型最成功的地方。

柯文哲接著表示,他認為台灣未來政治轉型要繼續維持這種戰略,「群眾運動、革命啦,我倒覺得不是好的方法,所以才會說第二波寧靜革命」。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率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黨秘書長李乾龍前往台北賓館。(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前副總統蕭萬長也前來悼念李前總統,並表示「永懷李登輝對台灣國家發展的貢獻!」(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酈英傑到場悼念,強調將持續強化立基於共享民主價值的美台關係。(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到場悼念李前總統,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李登輝是台灣民主轉型的偉大英雄,他實施的改革對台灣成為民主燈塔發揮了關鍵作用,未來美方將持續強化立基於共享民主價值的美台關係,以榮耀李登輝的政治遺產。

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等官員皆到場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行政院官員今天也有多人到場,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財政部長蘇建榮皆到場致意。

追思牆上滿滿的留言,皆是到場政要人士親筆留下的祝福與追思。(圖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追思會場外的李登輝前總統名言「民之所欲、長在我心」追思牆,上頭滿滿的是民眾以及政要人士留下的親筆祝福與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