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幫中國外交挖了一個隕石洞般的大坑!

兩岸國際

非洲國家奈及利亞11日與中國召開聯合記者會,聲稱不再承認台灣是國家,將停止台灣在奈及利亞的所有特權,並全力支持「一中原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奈國決定要求台灣駐奈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並禁止奈國政府官員和機構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

奈及利亞遭到中國挾制

由於台灣與奈及利亞沒有邦交,奈及利亞的聲明顯然是無厘頭,「沒有建交又何來斷交」,而且中奈一起出席記者會,其實是奈及利亞被挾制且趕鴨子上架,套我國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的話,這是「企圖混淆國際視聽」。

當奈及利亞「恢復自由」之後,該國總統府即刻發布聲明,表示媒體有關奈及利亞與台灣斷交的報導並不正確,雙方關係是貿易代表處層級,聲明內容並未提及要求台灣遷走設在首都阿布加的代表處。

外交部表示,我國與奈及利亞為推動互動的經貿實質關係,在1990年11月21日簽定互設商務代表團備忘錄。我方於是在1991年4月在奈國舊首都拉哥斯設立「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奈國1992年11月在台灣設立「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我外館隨後在獲得奈國外交部及商務部正式同意後,2001年8月自拉哥斯(Lagos)遷往奈國新都阿布加(Abuja)。

中國對我邦交國束手無策

如果從務實外交的角度,「代表處」是不是位在首都,並不重要,尤其我國與非邦交國進行政治層面的磋商不多,大多圍繞在經貿方面,因此代表處設在該國第一大商業城,效益最高,反之設在首都多是基於政治考量。這次的主要問題是,我國掛在奈及利亞代表處的名稱是「中華民國」,不是台灣、台北等,才讓中國抓狂。

只是,讓台灣的「非邦交國不承認台灣是國家」,王毅應該覺得又打了一次勝仗,趁著蔡英文總統出訪時,在非洲放了一把火,這種「新模式」,對台灣來說多多益善,奈及利亞開了第一槍,不論是實彈還是啞彈,中國的外交鐵定會被王毅搞得人仰馬翻。

首先,中國會從我非邦交國下手,顯示對我邦交國大概已經束手無策,所以台灣維持現有邦交國情況不會有太大改變,之前傳出中南美洲國家有邦交警訊,這次從奈及利亞事件上就能得到「相對穩定」的反證。

王毅的邏輯讓中國萬劫不復

其次,王毅要求我非邦交國對一中原則表態,顯然在此之前,奈及利亞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只是沒有建立外交關係而已。現在全世界還有將近200個國家,中國必須一個一個去要求對方表態支持一中原則,還沒有表態的,也就是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了;倘若有國家不想表態,不就間接承認「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了嗎?

這種邏輯,王毅是想不通的,中國派王毅擔任外長,台灣真的要祈福他長命百歲,多多製造「兩個中國」,等解決一中原則問題,再來處理一中一台問題,等到這些問題都處理完,不知道西元幾世紀去了。從上次聖多美到奈及利亞,中國只能找些非洲小國來演戲,若要美、日、歐盟等大國「不要再承認台灣是國家」,王毅不妨先灑尿照鏡子看看。

中國愈是打壓台灣,就是在製造台灣獨立的事實,他們自找麻煩、自討苦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搞得自家外交官員疲於奔命,卻還津津樂道,與務實的台灣人完全是兩個民族;不過,中共在台支部的藍營,又有人大談蔡政府應該承認九二共識,不但離現實很遙遠,而且習慣性跳針無益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