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換雙肺才活命 鬼門關走一遭的她病危中不斷夢到「自己溺水」

武漢肺炎

拉米雷斯(Mayra Ramirez)是美國首位做雙肺移植的武漢肺炎(COVID-19),她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我希望把傷疤露出來」、「我希望人們看到這種病毒對人的影響」。

從鬼門關走一遭,94天武肺患者才出院

今年28歲的拉米雷斯在芝加哥從事律師助理的工作,雖然患有「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但平時身體大致健康,她表示,當全球大流行時,她非常小心,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家裡卻仍然染疫。

4月初,她開始出現失去嗅味覺、疲勞等症狀,約2周後她打了武漢肺炎諮詢專線,直到4月26日,她的體溫高達華氏105度(攝氏40.56度)才送醫。

「我以為我只要待幾天,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沒想到這一待就是94天,直到上周三才出院。

入院後,她在ICU先待了6個禮拜,情況相當危急,葉克膜、呼吸機都用上,但病毒無情,不只幾乎完全破壞了她的肺,甚至心臟、腎臟,和肝臟都開始衰竭。

換肺之後,從此都要持續吃抗排斥的藥

拉米雷斯說,當時她不斷作噩夢,夢到自己溺水、她的家人和她說再見,和醫生告訴她,她快死了。

她在6月5日接受了雙肺移植的手術,手術長達10小時,直到6月中旬她才醒過來。拉米雷斯當時全身插滿管子,「我無法認出這是我的身體,我沒有任何能力來處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只知道我想要喝水」她形容。

不過,除了身體的疼痛之外,拉米雷斯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就是,為了避免感染,她的家人無法去看她,讓獨自面對的孤單,讓她十分焦慮。

如今已經順利出院的她,還在學習適應新的肺,仍會感覺到呼吸困難,只能走很短距離的路,要從椅子上站起來和洗澡都需要別人的幫忙,此外,餘生也都要持續服用抗排斥的藥物。

這件事情可能發生在你身上!COVID-19不是開玩笑

她感謝醫療團隊的照護也感謝捐贈者與其家庭,並捐贈她的肺做為醫學研究,希望能挽救更多遭受武漢肺炎病毒侵襲的生命。

拉米雷斯希望,透過她的故事分享,讓年輕人意識到,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也可能發生在他們身上,並保護自己和周遭其他更脆弱的人。

美國去年近4萬例的器官移植中,肺的移植僅佔7%,約為2千7百多例,患者等待移植通常要等上數周,拉米雷斯無疑相當幸運。

除了拉米雷斯之外,另一名62歲的男性也在7月5日動了類似的手術,他說,在生病之前,他曾經以為武漢肺炎只是個騙局,但如果我的故事能告訴你一件事,那就是COVID-19並不是在開玩笑。而他們的手術成功,也為部分武漢肺炎患者提供了另一種生存的選擇。

疫情全面擴散,美CDC預測到22日將有17.2萬人死於武肺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超過1807萬人確診,逾68萬人病歿,疫情重災區美國逾466萬人確診,占全球的1/4;15.4萬人病歿,則佔全球百分之22%,近期更是急速升溫,光是7月就新增至少186萬例病例。

更可怕的是,美國CDC最新預測在22日之前將累積到有17萬2370人死於武漢肺炎。

白宮防疫工作小組成員柏克斯(Deborah Birx)表示,疫情已經進入新的階段,有別於3、4月疫情已經廣泛擴散,傳染範圍不再只限於大城市,現在連鄉村也出現確診病例。

她警告,生活在鄉村的人已經無法完全免於病毒的侵襲;若是居住的區域爆發疫情而你又與多代家人同住,請假設自己已經感染,並考慮在家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