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補選》活化蚊子館 陳其邁軟硬兼施要建立「南方文化觀點」

高雄補選

被罷免的國民黨前市長韓國瑜,曾經以質疑高雄市政府欠債高達3300億,而在選戰中得利,這次在補選的政見會上,李眉蓁也緊咬此點猛攻民進黨陳其邁,但與陳其邁有相同見解的民眾黨吳益政,都指向財政是結構性問題。而且,韓國瑜當了一年多的市長,還債400億、舉債也400億,乏善可陳。

韓國瑜曾大批蚊子館,選後繼續閒置蚊子館

韓國瑜選舉時宣稱,會採用一個驚動萬教、轟動武林的方法來還債,讓高雄市民信以為真,但市府財政困窘,韓國瑜當選後卻不住市長官邸,反而在外租房屋,遭到議員批評與質疑,認為一個市長官邸淪為蚊子館,還要編列預算(124萬元)與警力維持,各種做法都是浪費公帑。

由於陳其邁、李眉蓁、吳益政都是在地人,於高雄均有置產,哪一位當選,即使不住市長官邸,還可以住自己家,不會額外支出房租費用。

不久前,陳其邁被問到當選後要住自家還是官邸?他說,傾向不住官邸,目前家裡只剩2人2貓,簡單習慣就好,打算將官邸做為公益使用,比如用來接待學生等公益活動,兼具活化空間與公益性。

蚊子館的問題,不是高雄市獨有,但開發駁二特區,就是一個蚊子館再造重新利用的經典案例。李眉蓁在政見會表示,高雄有許多風光的硬體建設,卻因軟體發展沒跟上,最後淪為蚊子館;但是,要如何充實軟體發展,讓蚊子館活化利用,並未多所著墨。

蚊子館活化為國民運動中心

陳其邁曾說,若當選會廣設超過10個國民運動中心。事實上,相較於其他各直轄市,高雄目前並沒有公立的國民運動中心,進步幅度很是落後,但他的主張一出,吳益政反駁說,設置社區型運動場,比燒錢蓋運動中心更實用,應利用學校空間規畫社區型的ROT運動場,以低廉收費提供民眾就近使用。

至於陳其邁的國民運動中心主張,是否要燒錢另蓋運動中心?若都蓋在市區,是否造成另一種城鄉差距?若兼顧城鄉,會不會有些場館又淪為蚊子館?

陳其邁說,會朝三個方向來規劃體育政策:第一,廣設國民運動中心,盤點閒置公共空間、閒置公有建築,進行改建,或委外經營,讓專業的健身房來營運、管理。

其次,是陳其邁曾多次表示,在他2005、2006年擔任代理市長時,推動拆除校園圍牆、開放校園,讓民眾有更便利的運動空間;未來,希望由市府負擔夜間的照明設備、電費和場地費用,讓民眾可以就近在社區、校園運動。

再者,陳其邁指出,高雄有很多運動場地如游泳池等,已經比較老舊,未來要加速更新,高雄做為海洋首都,游泳池的數量過少,是必須努力改善的空間,讓更多民眾喜歡親近水。

優化蚊子館有硬體與軟實力兩大面向

其實,要處理蚊子館是一件大工程,除了要有構想,還要能吸引人潮,促進觀光。由於時代的改變,每個階段人民所需求的各不相同,因此主政者的眼界也很重要。例如在少子化時代,首先面臨的是國中小校園與教室的陸續閒置,另外就是因建設不良、設計不當而荒廢,類似這些地方,久而久之將有「破窗效應」的產生,但有不少縣市長或因迫於財政困窘、或缺少規劃,任其荒廢,頗為可惜。

不過,文化人、藝術界、懷舊派人士,對這些老舊建築卻是心有獨鍾,他們對於進駐、重新開發、再利用,有相當新穎的構想,重點在於,縣市首長與政策是否親民,讓文藝界人士願意「漂流」到這裡落腳,展開他們新的事業,這是一個城市「軟實力」的表現。

南方文化觀點,高雄的特色招牌

相對來說,民進黨執政縣市,在活化老舊建築與蚊子館有較多的創意,這與他們長期和藝文界交流有關。像陳其邁這次也提到,除了活化蚊子館為國民運動中心外,也會盤點閒置空間、將其開放,並活化利用提供藝術家駐村,以及尋找共創空間的機會,來豐富創作的場域。

「軟實力」部分,陳其邁聲言要培養在地青年文學作家,建立平台、運用社群資源,協助優秀的青年創作者在數位時代被大眾看見,讓高雄在地文學土生土長、發光發亮。長期而言,就是在文學、視覺、表演、文化評論上,建立「南方文化觀點」,培養市民自主文化自信,讓「文化特色」成為高雄的一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