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口罩不如做設備外交 口罩微型一貫廠康匠將赴美國、泰國設廠

產業脈動

康匠4日召開「口罩微型一貫廠正式進軍國際」記者會,宣示將打造微型一貫廠輸出海外,這也是繼口罩外交之後,從原料取得、各材料生產設備、口罩組合生產、品保測試確認合格等,結合上、中、下游生產鏈,打造「口罩微型一貫廠」複製到其他國家,而康匠指出,未來確定將在泰國設廠,美國、印尼也正在積極接洽中。

康匠串連上中下游產業鏈,以「整體解決方案」輸出海外,包含原料、生產設備、品質檢測技術等,輔導廠商生產製造合格口罩。康匠總經理陳勇志指出,與其思考送多少口罩給予其它國家,不如做設備外交,教導他國生產合格口罩!

此波疫情讓許多國內外業者前仆後繼的投資熔噴不織布廠,康匠身為國家口罩隊的一員,24小時投入口罩的生產,表現亮眼。(攝影/趙世勳)

陳勇志分享,「口罩微型一貫廠」可依照各國市場與廠商需求,提供「微型」、「經濟」、「標準」三個生產鏈模組,供投資者選擇,並將產線設備集中配置的微型一貫廠,帶來需多節約成本的利益,像是減少原料運輸的成本、節省包裝材料、人力成本等,並可減少碳足跡,帶來環保效益。

康匠口罩的日產產能小至20萬片、最高達200萬片,且投資規模極小化,投資者可以輕鬆入門。(攝影/趙世勳)

陳勇志強調,從建置到生產約耗時7個月,偕同台灣康匠關係企業兆羿公司、松勝公司及昌育公司,進行產業間的垂直整合,直接取得關鍵原料,以協助廠商自主生產口罩,讓台灣的頂尖技術與成功經驗走向國際。

國內確診病例再起 口罩概念股、原物料水漲船高

近日國內出現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中央防疫指揮中心(CDC)更宣布密閉空間、公共場所應規範戴口罩,在3日週一股市開盤時,口罩概念股如恆大、康那香、美德醫療等大廠轉為強勢,而南六漲幅維在6.2%以上。

口罩關鍵原物料,「熔噴不織布」等原物料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陳勇志也指出,口罩所用的是「醫療級靜電熔噴不織布」,其細菌過濾效能BEF須為95%以上,並須維持5年的效能才是合格過濾層,此技術在國際間已是頂尖技術。

口罩關鍵原物料所用的熔噴不織布,因為近日國內疫情再起,成本價格也跟著上漲。(攝影/趙世勳)
陳勇志表示,一般的熔噴不織布廠很難突破配方,高過濾效果(BEF 99%)以及靜電駐極技術的穩定性,生產出來的熔噴不織布,至多維持1、2年的合格效能,或效能不達合格標準,這些卡關問題,都需要經驗傳承才能解決。

隨著疫情趨緩,國家目前只徵收800萬片維持基本需求,但近期境外移入個案增加,許多人開始買不到口罩,原物料飆漲約10倍,加上需求大增,口罩之亂是否再起,成為大家討論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