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風暴》徐永明80萬交保 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等人羈押禁見

司法

前太流(太平洋流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恆隆為施壓經濟部撤銷太流增資登記,涉嫌行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陳唐山、徐永明、趙正宇等人。經過53小時破紀錄召開羈押庭,蘇震清、廖國棟今(4)日經台北地院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53小時破紀錄開庭!徐永明80萬元交保,其餘均羈押禁見

台北地檢署(北檢)日前已諭令前立委陳唐山50萬元交保,並聲請羈押禁見10名被告。由於聲押人數眾多,台北地院(北院)創紀錄召開長達53小時的羈押庭,昨天已先行裁定趙正宇100萬元交保,趙的助理林家騏羈押禁見。至於其餘8名被告,北院今(4)日下午才做出後續裁定,除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80萬交保之外,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蘇的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太流負責人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全部都羈押禁見。

今天最早做出羈押禁見裁定的是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以及蘇的辦公室主任余學洋。緊接在後的是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以及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廖國棟委任律師說,「因為廖國棟篤信基督教,所以在庭上表現平靜」,接下來則會依法提出抗告,向上級法院(高等法院)聲明不服。

不久之後,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太流負責人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也都被北院裁定羈押禁見;唯獨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則是80萬元交保。

北院:徐永明交保是因沒有具體金流,家中搜出300萬是謠傳

北院表示,被告及共犯彼此之間交付賄款、對價關係尚有待釐清,所涉犯罪又「非常重大」,再加上被告及共犯有串證之虞,並可能對證人及有關政府部門施壓,同時他們的供述也有不實的情形,因此法官認定有羈押禁見的必要。

至於徐永明的部份,北院說明指出,儘管徐永明涉嫌重大,但就檢方所提示之證據以觀,徐永明目前只有涉及「期約」而已,並未有具體金流,因此法官裁定80萬元交保候傳。

徐永明律師表示,感謝法官明察,至於早先外傳徐永明家中被搜出現金300萬一事,他強調是子虛烏有。事實上,北檢今天也發新聞稿澄清,相關傳聞與事實不符。

各黨緊急切割,國民黨火速停權廖國棟、陳超明

貪污可說是政治人物的滔天死罪,自從本起事件爆發後,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都緊急做出切割。民進黨主席、現任總統蔡英文撂重話說,「這次有部分立委涉案,我們希望司法單位勿枉勿縱,但我也要提醒所有執政團隊的同仁,在還沒執政前我就說過,我今天要再講一次,『升官發財,請走別路』!」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也說,「絕對不會護短!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江啟臣還加碼祭出黨紀家法,只要羈押就馬上停權,「國民黨要展現反貪腐的決心」!果不其然,下午北院裁定出爐後,就火速將廖國棟、陳超明停權

時代力量則是立即將涉案的黨主席徐永明停權,並由現任立委邱顯智接替。邱顯智難掩遺憾地說,「我要向支持者還有台灣社會,說聲對不起,讓大家失望了!」他兩週內提出有關反貪腐的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