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變首負!萬達集團1千8百億元債務即將到期 王健林身價跌落谷底

中國企業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和全球,對中國萬達集團和其創辦人王健林帶來全面精準打擊,王健林2014年曾是中國的首富身價高達151億美元(1053億人民幣),去年11月身價還有883.9億人民幣,為中國第14大富豪。

如今疫情摧毀王健林所有核心事業,身價跟著跌落谷底,變成「首負」,原因是萬達集團面臨1800億人民幣(下同)債務即將到期,使董事長王健林承受巨大的壓力。

王健林的萬達集團的兩大核心業務商業地產(萬達廣場)、萬達電影成為最重的疫情災區,疫情對於影視行業造成毀滅性打擊,電影行業至今無法正常復工,電影票銷量幾乎直接歸零,萬達廣場更是人氣寥寥,商店老闆的租金壓力巨大。

萬達電影上半年票房收入狂減8成

中國的電影院從1月下旬開始關閉,到7月份只有少量影院獲准重新開放,即使開放,票房也非常慘澹,其中,院線業務較重的萬達電影受到最重打擊。

8月3日晚間,萬達電影發佈2020年上半年營收19.72億元,年比減少73.93%;淨虧損15.67億元。萬達電影A股市值也從最高峰的2000億人民幣掉到8月4日收盤的360.6億,狂跌82%。

財報顯示,由於該公司下屬影城全部暫停營業,上半年票房收入僅5.8億元,觀影人次1200.8萬,賣品收入1.93億元,這三項數據較去年同期銳減8、9成。

在疫情影響下,為降低停業期間的運營成本,萬達電影一方面盡可能減少各項運營和人工費用,另一方面,上半年共關停17家國內影城。目前,萬達電影國內影城的數量為598家。

萬達旗下全球電影院已經關閉1千多家

萬達電影分析虧損的原因時透露,新冠疫情發生後,旗下600多家中國國內影城自1月23日起全部停業,境外影城也自3月底暫停營業,該公司主投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等影片未能如期上映,部分影視劇拍攝進度也有所延遲,導致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據《房產新談》8月4日公佈,萬達旗下全球電影院已經關閉1千多家,現在影院還沒有恢復正常營業,虧損一直在擴大。與此同時,該公司仍需支付員工薪資、影院租金、財務費用等較為日常營運費用。

此外,萬達廣場雖已經重新開始營業,但是在疫情期間,王健林宣布免去一個月租金,造成萬達集團直接失去30多億的現金流。

第一季現金流量為負39億元

萬達廣場的核心商戶餐飲行業受瘟疫打擊嚴重,餐飲商戶不斷倒閉,給了萬達集團又一次打擊。在第一季,萬達廣場的現金流為負39億元人民幣。

《房產新談》表示,萬達集團最大的危機還不是這些,而是即將到期的1800多億(7600億台幣)的巨額債務。在如今全球經濟低迷、萬達集團不再有多餘的地產項目出售的情況下,王健林是否還能帶領萬達集團渡過難關還是未知數。

王健林已將萬達的海外地產項目清倉

《人民網》報導,經過兩年半時間的賣賣賣,王健林終於將萬達旗下的海外地產項目清倉。7月30日,萬達酒店發展發布公告,其非全資附屬Wanda Chicago Real Estate計劃以2.7億美元的價格,將其90%的股權出售給現管理股東,萬達賣出最後一個海外房地產。

倫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樓成為萬達酒店發展第一個出售房產。緊接著,2018年1月29日,澳洲的兩個房產也以3.15億澳元出售。2018年11月,萬達以4.12億美元出售加州洛杉磯的One Beverly Hills土地賣給倫敦房地產公司。如今,王健林已經把海外的地產項目全部售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