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李登輝》連戰感念李對台灣民主貢獻 辜寬敏:台灣的將來靠年輕人了

政治

曾經是李前總統栽培的接班人,而後又與李前總統決裂的前副總統連戰,今(5)日連戰一早與幾位同仁,前往台北賓館悼念李登輝。

連戰表示,感念李登輝主持國政12年,在台灣轉型時刻,對台灣民主自由與社會經濟的發展,都有很多重大的貢獻,連戰也說,今日和幾位同仁一起來,向李登輝表示最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哀悼,李登輝高壽近百,可以說是福壽雙全,尤其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聖經福音講的很清楚,凡信他的讓他永得平安,相信李登輝永遠的安息。

連戰、辜寬敏都列治喪大員

總統府日前公布32位李登輝前總統的治喪大員名單,名單包括主責治喪事宜的政府代表及李登輝的故舊、部屬,和朝野各政黨及民間領袖,前副總統連戰、獨派大老辜寬敏皆入列。

總統府表示,治喪大員的組成,體現國家對李登輝開創國家民主、多元新時代的敬意,由政府代表及李登輝的故舊、部屬和朝野各主要政黨及民間領袖所組成;對於李登輝的治喪事宜,亦係依循體制與慣例辦理。

連戰曾經擔任李登輝副手,又曾是李執政後期極力栽培的接班人,2000年總統大選之後連戰與李登輝決裂,外傳是連戰逼宮李登輝才離開國民黨黨主席一職

獨派大老辜寬敏一早也現身台北賓館悼念李前總統,他回憶起當時從日本返台,經總統蔣經國的牽線初次會面李登輝,從此開啟了與李登輝在政壇上的長久情誼,而辜寬敏也曾提及,與蔣經國的會面是人生最大的轉折點。

台灣未來靠年輕人

辜寬敏受訪時表示,自己跟李登輝是兄弟,他在日本時,故前總統蔣經國三次派人去,說要共商國策,到了第四次他才答應回到台灣;當時跟蔣經國見面後,時任閣揆問他,要不要跟幾位年輕人見面,那時候就見到了李登輝。

辜寬敏表示,後來李登輝擔任總統,那十幾年來,他們都沒有見面,直到卸任第一次要去淡水球場打球,當時他是淡水球場會長,才去現場迎接並且一起打球,「那是十幾年之後,因為他當總統十幾年,我們沒有見過面」。

辜寬敏強調,台灣的將來就靠年輕人了,「我們老頭子已經過時了,今天李登輝已經不在,我再三跟台灣年輕人講,台灣的將來,都在你們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