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颱風吹向NCC 三業者搶進新聞台 背後有民進黨派系角力影子

政府政策

民進黨蔡政府現在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大政治貪腐風暴,不知道還有多少未爆彈還在醞釀,連媒體都會受影響,政界人士說,夾民進黨派系,或是透過政治人物而長驅直入的新聞台首當其衝,命運難料。

新的NCC委員會這周才正式上任,馬上就碰到執政黨的政治大颱風,禍福未卜。本來NCC就是獨立機關,專業管理媒體、電信、網路等產業,政治風應該颳不到的,偏偏這屆新主委陳耀祥旁邊,老是有正國會、新潮流等政治人物跟著,有如身後靈,想甩都甩不掉。

陳耀祥身旁老跟著正國會、新潮流政治人物

因此有人就開始擔心,這回政治派系大鬥爭引發的貪污案,會影響NCC對各新聞台的態度,尤其是正在排隊等申請新設新聞台的三家業者

首當其衝的就是,企劃案已經進入NCC大半年的鏡新聞台,早已是呼聲最高能拿到執照的新一家新聞台。這家由壹週刊原班人馬出走創鏡週刊後,再次升級要辦電視新聞台,集政治、企業、媒體精英於一堂的實力媒體集團,打着資深媒體人裴偉領軍招牌,傳說也與民進黨主要派系負責人打過招呼,甚至都見過掌管電視頻道上架的藍軍有線電視大亨,可見來勢洶洶。

但是,這一波波民進黨的政治風暴,也多少掃到鏡新聞台的關係人,讓鏡集團內不少人也忐忑不安。

鏡週刊、東森亞洲台、台數科都要搶新聞台

接著,東森亞洲台則是異軍突起的。在2018年拿下東森新聞台、東森財經新聞台兩家主流新聞台的房地產大亨張高祥,趁著與民進黨關係邁入正常化後,決定再出手把在境外落地的三個亞洲台移回台灣申請頻道執照,其中之一亞洲台就是新聞台。

不過張高祥的如意算盤打得不是時候,一來他已擁有兩個新聞台,要再拿第三張執照恐怕會引發更多關注。二者東森雖表明這台只要在中華電信MOD上架,過去持著這個論點提出申請的新聞台,NCC早已駁回多家了,當時也包括東森。

除了鏡新聞台、東森亞洲台外,現在外界最主要的觀察指標在台數科新聞台。

台數科在今年3月被NCC通過又重審,現在新委員上任後要再來一次,夾著與新主委陳耀祥系出同門,都親民進黨正國會系,這家中台灣最響亮有線電視集團,現在也擔心成為民進黨派系惡鬥的犧牲品,萬一闖NCC沒有過關,台數科想要擁有一家全國性新聞台的美夢將再難成真。

旺旺中天新聞台生死未卜

不只想要拿新的新聞台老闆們擔心東擔心西,現有的新聞台老闆也是很鬱卒,很多人關心的應該是旺旺中天新聞台今年的命運了。

正面臨六年一次大審的旺旺集團電視台,傳說動員了民進黨主要派系正國會、新潮流加持,在旺旺總執行長林柏川的操盤下,順利打入這些派系核心,也傳達信息給陳耀祥了,旺旺內高層透露,聽說得到不錯的回應。不過,中天的案子太醒目,不但藍綠都關心,連對岸也在睜大眼睛盯著,因此沒有人敢隨便有承諾,也因此旺旺內部也蹦緊神經,深怕自己信賴的派系又出了問題。

也因為旺旺中天有可能在年底被撤照,所以它空下來的52頻道,始終被注意誰會頂替。但因中天也不一定真的被撤照,因此想取而代之的各家媒體老闆都鴨子划水,業界分析後說,目前呼聲最高,最有政治實力的,要算是親新潮流系統的寰宇新聞台了。

新潮流政媒大亨被看好

寰宇新聞台從中華電信MOD起家,這兩年藉凱擘之力攻進有線電視版圖。擁有寰宇的華衛、台灣互動集團的王志隆,曾經一年在中華電信MOD150個頻道中就佔三分之一以上,儼然是中華電信單一最大的頻道代理商與內容供應商,王志隆因而被稱為MOD霸主。

這位新潮流的政媒大亨,最近為了要把寰宇新聞台挪到49~58的新聞區塊中,不斷運用他的政商影響力,讓NCC都感受到他的威力不小。今年5月NCC新委員在立法院被審查資格的會議中,有立委提案要求,NCC重新排列現有的有線電視區塊化、頻道授權費應依收視率分潤問題,據說他也扮演一定的角色。

媒體與政治圈唇亡齒寒

民進黨現在的政治風暴中心在立法院,因此,這陣子透過立委向NCC表達關心的媒體老闆或是高層,都繃緊神經,深怕不小心砸了鍋,而且現在辦的立委雖屬英系,但正國會、新潮流系統,也不敢保證自家立委就沒事,因此都睜大眼睛在注意。

而不管是新設新聞台或是換照,甚至搶有線電視頻道位置,都要主管機關NCC點頭,再加上看到了新主委陳耀祥有配合派系的前例,媒體老闆也就大動員遊說政治人物幫忙,也嗅出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媒體與政治越來越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