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郵包:神祕種子至少15種 包括大豕草、汁液有劇毒

國際

美國數千位居民最近收到從中國寄來的神祕種子包裹,光是佛州就有1200人收到包裹,加拿大、澳洲、日本、台灣等國民眾也有收到類似包裹。

這引起各國擔心又是中國發動生物攻擊,這些神秘種子若種下去,將成為入侵物種,造成當地農業巨大損失。於是,主管機關紛紛警告「千萬別種植」這些種子,並敦促收到包裹者切勿亂丟,將種子密封,並打電話給農業部或衛生單位,讓官員到府回收種子。

其中,台灣防檢局發送警告通知稱,中國現在向各國寄送的種子裡,包括大豕草(Giant hogweed),適應力極強、發芽率極高,汁液有劇毒,接觸會造成三級灼傷及嚴重過敏反應,民眾若收到不明種子,切勿任意丟棄。

中國種子可能引來侵入性雜草、或植物病蟲害

美國農業部(USDA)也警告不要種植中國神秘種子,「我們非常擔心外來有害物質入侵,這些種子可能引來侵入性雜草、或侵入性害蟲或植物病害。」

佛羅里達州農業部和消費者服務部建議收件人採取的措施,包括請勿打開種子包裝;避免打開包裹和塑膠袋;將包裹放入可密封的塑膠袋裡;切勿種植或任意丟棄種子;打電話通報FDACS植物工業部。

美國農業部的動植物健康檢驗局官員Osama El-Lissy表示,「我們已經鑑定出14種不同植物的種子,包括芥末、捲心菜、牽牛花以及一些草藥(如薄荷、鼠尾草、迷迭香、薰衣草)、以及其他種子(如木槿和玫瑰)。這只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收集的樣本的一部分。」

在USDA發布警告以前,少數民眾出於好奇心,把種子種在花園或是花盆裡。

克倫肖播下從中國來的種子,長出類似南瓜的植物。圖片來源:翻攝自福斯新聞網站。

其中,阿肯色州Booneville當地一名男子克倫肖(Doyle Crenshawn)已將中國神秘種子種在花園兩個月了。他告訴當地電視台CBS-TV的KSFM:「包裹外面寫著來自中國,品項為鑲鑽耳環,我們覺得這很奇怪。」

克倫肖表示,「我們播下種子只是為了看看會發生什麼。我每隔兩周就會來花園看看,撒下Miracle-Gro肥料,發現種子長出的植物瘋長。」該植物有一個大的白色水果和橙色的花朵,非常類似南瓜,現在克倫肖已經全部拔除這種植物。

另外,德州一位女子今年4月就收到中國不明種子包裹,寫的是耳釘,打開後根本不是,不過她還是把種子種進土壤,現在所有種過這些不明種子的土壤,上面的苔蘚已經全部死掉。

美國50個州都有居民向當局通報說,從上個月開始收到從中國寄來奇怪、沒有訂購的種子包裹。少量種子裝在密封的透明小塑膠袋中,並塞在標準尺寸的淺灰色或米色信封裡面,有些包裹外面寫著品項名稱為珠寶。

美國有機構提醒人們,如果已經種下種子,要記得用除草劑,把相關土壤裡的植物和種子殺掉,如果手接觸到了種子或相關物品,要用肥皂水洗手至少20秒。

目前不清楚是哪些中國人寄來包裹,但美國農業官員表示,他們認為種子可能是「掠奪性騙局」的一部分,在這種騙局中,人們收到從未訂購的商品,然後寄件公司以收件人的名義發布虛假的客戶評論,企圖增加產品銷量。

美國農業部和其他聯邦機構包括國土安全部的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正在對種子的來源進行調查。多個國家當局也在調查種子,而中國政府已要求將種子寄回中國,以便對其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