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再陷危機 黃捷等月初才被「黨內人士」架枴子 徐永明涉貪給他們反撲機會

時代力量

前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被爆涉嫌收賄,日前以80萬交保,時力代理黨主席邱顯智今(5日)表示,紀律委員會已要求他下午5點到場說明,並在會後盡速做出相關處置。

國會跨黨派立委收賄案爆發後,以徐永明的涉入最引起討論,不只對外爭議大,也讓黨內派系衝突白熱化,在徐永明涉入如此重大弊案後,黨內反對勢力便抓住這次反撲的空間。

反「昌明敏派」月初才被黨內人士架枴子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與決策委員陳惠敏三人組成的「鐵三角」勢力向來是黨內核心,即便在邱顯智擔任黨主席的任內,三人都不是黨中央高層,卻仍握有一定控制權,據傳「昌明敏派」的強勢與邱顯智的請辭脫不了關係。

雖然「昌明敏派」的最大對手立委林昶佐已退黨,且不少「昶派」的人馬也紛紛離開時代力量,但黨內仍存在一股不滿「昌明敏派」的勢力,尤其近期黨中央調查大量人頭申請入黨,更讓相關衝突檯面化。

根據黨中央的調查,疑似造假資料的人頭黨員與高雄市議員黃捷、台北市議員林穎孟、黃郁芬、雲林黨部主委廖郁賢等人有關,然而時力決策會中討論此事,然而內容卻遭「黨內人士」匿名外洩,更直指他們背後有林昶佐的影子。

對時力支持者而言,不少對林昶佐退黨仍有「陰影」,直接將這些議員歸類於林昶佐人馬,顯然想營造被「外部敵人」操控的形象,遭影射的議員都被架了拐子。有黨內人士指出,這些議員雖然與林互動都不錯,但與其說是「昶派」,比較像是單純與「昌明敏派」不合;因此,開會內容外洩,不少人質疑是「昌明敏派」所放的消息。

黃捷、黃郁芬都是月初遭「黨內人士」放話攻擊的對象,疑似是「昌明敏派」的動作;如今徐永明涉貪,她們也是開轟火力最大的黨公職。(圖片來源/黃郁芬Facebook)

徐永明涉貪、陳志明失言,黃捷開轟

在人頭黨員事件被「昌明敏派」踢了一腳後,黃捷等人對於徐永明涉貪事件便絕對不會輕輕放過。在傳出徐永明涉貪後,黃郁芬率先開砲,要求黨中央對徐永明做停權處分;在法院裁定徐永明80萬交保後,黃捷與黃郁芬也在臉書呼籲紀律委員會予以除名。

除此之外,案件爆發後,時力秘書長陳志明在「時代力量全國黨員社團」中發文表示,徐永明會被捲入此案,是因為黨發不出薪水,所以去借錢來發。相關發文讓外界質疑,難道徐收賄連黨都知情?雖然陳志明已刪文,但已引起不少爭議,也讓黃捷、黃郁芬開轟,要他自請處分,黃郁芬更直呼,「如此明顯的失職行為已不再適任黨秘書長職位,不宜再戀棧。」

該案的爭議並未就此而止,徐永明昨日交保時,更爆出陳志明、林于凱、陳惠敏、吳韋達、陳薇仲5位決策委員到場「打氣」,被批評是「時代力量決策核心力挺涉貪主席」。據了解,陳志明到場是有任務在身,因為要知道徐交保時間,來確認24小時內需要紀律委員會說明;至於另外4人就不知道他們的任務是什麼。

邱顯智呼籲不要接觸徐永明;林穎孟:不違法也可能開除黨籍

對於決策委員到場的行為,律師出身的邱顯智表示,自己不知情,黨中央也沒有授權。邱顯智強調,自己沒有和徐永明聯絡;根據《刑事訴訟法》相關法條,徐不該接觸相關人士,呼籲黨內同志也不該接觸他,並考量自己一言一行給社會傳達什麼樣的訊息。

邱顯智也說明,徐永明的案件都由紀律委員會作出懲處決定,當事人若要上訴的救濟管道是仲裁委員會,還要繼續救濟就是到法院,整個過程與決策委員會無關。值得注意的是,紀律委員會成員包括2名非黨職的律師鄭凱鴻、李璇辰,以及時力桃園議員簡智翔、新北黨部主委葉甄宜、以及北市議員林穎孟。

其中林穎孟早在臉書發文,先前時力開除前立委高潞.以用黨籍時,是以違反「一般大眾對公開透明、利益迴避的認知、對時代力量的期待」為由,林穎孟強調,黨處分結果與社會觀感有關,與法律無關;暗示即便徐永明案以無罪收場,仍面臨開除黨籍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