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收賄案》一個政治家族倒台 兩位縣市長人選落馬 廖國棟、陳超明告老還鄉

政治

藍綠現任立委廖國棟、陳超明、蘇震清涉收賄案,都被台北地院裁定收押,並旋即被國民黨、民進黨等停權,民進黨廉政委員會將於11日開會決議蘇震清的停權年限,據稱其中常委資格可能不保。至於無黨籍立委趙正宇以100萬元交保,時代力量前立委徐永明80萬元交保。

蘇氏家族連環爆、蘇嘉全下台

這起Sogo立委涉嫌收賄案,風暴不可謂不小,包括徐永明的黨主席之職被拔掉,累得代理主席邱顯智須向外界道歉。蘇嘉全則因為侄子蘇震清之故,請辭總統府秘書長,暫無去處;蘇嘉全與蘇震清先前被爆出訪印尼牟私利,高雄地檢署亦已分案調查,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蘇嘉全的妻子洪恆珠懷疑,整件事幕後有個很有力量組織在操作,不知道是民進黨派系惡鬥、國民黨發動攻擊還是其他力量?她直呼「政治太可怕!」

由於蘇嘉全是蔡英文總統一路栽培,原本被看好在蔡英文連任後,最有希望接掌閣揆的人選之一,但接二連三的爆料重創,已從總統府秘書長的高位跌落,雖然他個人至今為止尚未有廉潔問題,但是包括洪恆珠、蘇震清有爭議外,他的大女兒蘇㛄馠及女婿喬洛濱(Robin Johansson)的香氛蠟燭公司,拿到國營事業台電的1600多萬大單,還有任職唐榮的外甥張仲傑等,都被爆疑涉弊案

蘇震清向縣長一職說再見,立委也不保

這樣的來回,讓蘇嘉全已成一介平民,他曾經是民進黨秘書長的考慮人選,而黨職畢竟不同於公職,未來他要回政府部門恐怕要費九牛二虎之力,甚至回任黨職,應該也是難上加難。對於一位政治人物來說,戰士不是戰死在沙場,是「高度的遺憾」,如果蘇嘉全以此在政壇告終,也是非常地不完美。

蘇嘉全「倒台」,蘇震清的前途也不妙,除了中常委不保,即使這次官司最後無事,訴訟與判決也要好幾年後;曾被黨內「協調」、禮讓蘇震清參選區域立委的莊瑞雄說,此案對地方投下震撼彈,若非短時間內案情水落石出,否則地方士氣將受打擊。

從經驗看,蘇震清下屆立委要爭取連任,恐怕已困難重重,原本他希望藉由參選區域立委,在2022年挑戰屏東縣長,然而這麼一摔跤,立委、縣長勢必兩頭空,一旦被判有罪,民進黨不論是由莊瑞雄、鍾佳濱或周春米上陣,黨的形象受損,不一定能抗衡藍軍等在野黨,縣長保衛戰充滿荊棘。

廖國棟、陳超明將被告老還鄉

國民黨的廖國棟,經過這次的折騰,恐怕也要告老還鄉,他曾是立院黨團總召、角逐過縣長黨內初選,有藍營人士說,國民黨要改革、追求進步,就不宜再提名廖國棟了,陳超明也是

陳超明挾苗栗龐大藍軍地盤,不畏民進黨對手,連兩屆擊敗綠軍,但他的爭議性也不小,問政風格偶有怪招,這次被收押,不太好看,海線這一席立委應該會在2024年釋出,交由其他藍營同志接棒,至於還能不能守住,就看陳超明的官司判得如何,以及屆時的政治風雲的變化。

遠東集團也捐了100萬給趙正宇 國、民兩黨恐都不會讓他入黨

至於趙正宇雖被交保,但其辦公室主任林佳麒被羈押,也免不了瓜田李下之嫌。在「後鄭文燦時代」,他也被視為可能挑戰桃園市長的人選,但經此慘烈一役,政治前途岌岌可危。

國民黨前市議員劉茂群就說,趙正宇以無黨籍身分選上立委,實屬不易,他可能為了選舉固樁,需要更多資源,加上喜歡喬事情,才惹上收賄風波,其實如果從政治獻金來看,今年的立委選舉,李恆隆的死對頭遠東集團徐旭東也捐了100萬政治獻金給趙正宇;未來國、民兩黨想必不會讓他入黨,中間選民若不投票給他,從政之路恐怕就此結束

民進黨市議員呂林小鳳認為,只要司法還趙正宇清白,仍不影響他未來參選,只是從吳志揚縣府時代的葉世文弊案經驗來看,要在政治上「反敗為勝」機會並不大。

這個Sogo收賄案的偵辦才剛開始,代價就很高昂,讓至少兩位潛在的縣長人選幾乎落馬,還賠上總統府秘書長及「蘇氏家族」,後續雪球如何變化,還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