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後聲望回溫?川普大砍藥價、簽署政府禁用外勞命令拉抬選情

美國政策

距離11月3日大選,剩下不到3個月的時間,為了拉抬自己競選連任和共和黨候選人選情,美國總統川普在疫情初期推動國會通過2.2兆美元紓困方案之外,近日更是簽署多項法案,有助川普的支持率從4月的42%上升至46%。

自從川普7月20日首次帶上口罩,還炫耀說:「戴口罩是愛國的表現,沒有人比我更愛國,我是你最喜歡的總統」,並敦促民眾在公共場合戴上口罩以來,川普的聲望明顯上升。

愛默生學院做的7月民調顯示,川普與拜登民調差距縮小至4個百分點,4月的差距為6個百分點。蒙大拿州競選連任的共和黨參議員Steve Daines也穩穩領先民主黨對手。

川普近兩周快馬加鞭簽署多項有利於民生的法案和行政命令,包括簽署美國戶外法案,建立國家公園百年基金;下令禁止聯邦機關雇用外勞,保障美國公民就業機會;撥款3500萬美元,幫助人口販賣受害者。

多數藥價大砍50%或砍更多

更重要的是,川普7月24日下午宣布,簽署降低藥品價格的行政令,他說多數藥價調降50%,在特定情況下,降幅更高。

川普在第二天發布了推文:「昨天,我簽署了四項行政命令,將大幅降低處方藥的價格,在許多情況下,降幅超過50%。」

7月28日,川普又提到此事:如你所周,去年藥品價格微51年來首次下降,這是因為我上周簽署的行政命令,我認為在特定情況下,有些藥品價格降幅超過50%。」

這四個劃時代行政命令如下:

第一,要求藥廠把減免的藥價直接反應到最終的藥品價格上。降低胰島素和Epipens的價格。第二,允許從加拿大進口價格較低的藥品。也允許民眾到藥品價格低的國家買藥。

第三,由於有些藥品回扣竟然高達50%,為了切斷這種陋習,川普下令阻止「中間商人」從藥廠的折扣獲利。第四,要求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購買處方藥價格與其他國家相同,Medicare涵蓋1300多萬美國人保戶。

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處方藥消費者價格指數過去10個月裡的9個月中,該指數年比下降,為1970年代初以來的最長連續下降趨勢。

川普洋洋得意數次宣揚他的降藥價政策,確實有收到一些拉抬選情的效果。

川普的支持率升至46%,拜登為50%。圖片來源;愛默生學院官網。

川普7月的支持率上升至46%

波士頓的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近日公布7月份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率上升至46%,雖低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50%,但雙方差距縮小至4個百分點,川普的支持率也從4月的42%上來,4月份兩者差距為6個百分點。

即使目前武漢肺炎大流行,本人投票的安全性堪慮,但是愛默生學院民調發現,多數選民(58%)仍計畫親自投票,而選擇郵寄投票的選民為43%。

對於川普總統整體的工作表現,有45%的選民支持、51%反對,這兩個數字均較6月份略有增加(43%支持/ 50%反對)。在獨立選民中,有42支持和55%反對。

川普吸引較多老年人、農村選民

從選民年齡層來看,拜登較為吸引年輕人、都會居民,川普吸引較多老年人、農村居民。

18到29歲的年輕選民當中,63%支持拜登,27%支持川普;68%都會居民支持拜登,28%支持川普。但是,65歲以上老年人當中,58%支持川普,39%支持拜登;農村地區方面,67%支持川普,31%支持拜登。

防疫措施方面,由於許多成功遏阻疫情的國家都命令人民在公共場合戴口罩,所以,67%的美國選民支持戴口罩命令。

《美國戶外法案》為當代最重要的環保法案

除大砍藥價外,川普8月4日還簽屬《美國戶外法案》(Great American Outdoor Act, GAOA),提供百年基金,維護美國國家公園的基礎設施,並資助土地和水利保護基金,成為美國當代最重要的環境保護法案。

GAOA的200億美元資金將提供給土地管理局(BLM),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服務局(USFWS)和美國森林服務局(USFS),保護土地和水域資源,讓民眾有休憩的好場所。

GAOQ也可創造就業機會,巨款的70%將撥給國家公園管理局,其轄下有四、五百個國家公園、國家紀念地等,包括大峽谷、黃石公園和自由女神像等,其中許多設施已經年久失修,有的半個世紀以來都未經維護,需要雇用美國人維修這些設施,可望創造幾萬個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