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止劉亦菲又數度失言 《花木蘭》跳過大螢幕直接上架串流平台

藝文生活

迪士尼電影《花木蘭》本該在今年3月上映,因疫情影響3度延期,又因為主演的中國女星劉亦菲曾在去年8月,香港反送中期間,轉發官媒《人民日報》轉貼撐警「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的文,而後同劇演員甄子丹也同樣為港警發聲,讓網路上「抵制花木蘭」的聲量不斷。

《花木蘭》電影3度延檔而後無限期延後,最終迪士尼在4日宣布,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等地區直接放棄大螢幕,9月4日直接在串流平台Disney+上架,讓全球影迷相當驚訝。

迪士尼成本最貴的動畫真人版電影

《花木蘭》真人版電影不計入其他行銷成本,就已經花費2億美元打造,是目前迪士尼幾部真人版電影《阿拉丁》、《美女與野獸》中,成本最高的動畫真人版電影,但因為疫情關係,迪士尼決定不要再延了!直接放棄院線票房回收,在串流平台Disney+上架,承擔風險極高。

根據《CNN》報導,迪士尼在美國時間4日宣布,這部翻拍至1998年經典動畫《花木蘭》的真人版電影,將在9月4日上線Disney+,額外收費大約30美元,這也是Disney+首次在6.99美元的月費外,再額外推收費搶先看電影。

至於沒有Disney+服務的國家地區,《花木蘭》就暫定仍然會在電影院上映。

迪士尼CEO查佩克(Bob Chapek)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這迫使公司必須開始使用「不同的方法」。

爭議不斷,視同放棄《花木蘭》了?

美國與中國關係逐漸惡化,主演的中國女星劉亦菲,出身武漢、持美國國籍,在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在微博轉發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撐警「我支持香港警察,你們可以打我了」的文,公開支持香港警察暴力鎮壓,讓港人和海外觀眾不滿,各國「抵制花木蘭」的聲浪和「#BoycottMulan」行動開始源源不絕。

而本以為劉亦菲此舉至少還有中國大陸票房支撐,沒想到今年3月出席電影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盛大首映儀式時,接受美國雜誌《Variety》採訪,被問及花木蘭的格言「忠、勇、真」對她有哪些意義,劉亦菲表示要對家人和真正的自我做到這三點,「我對於自己能夠成為一位亞裔(Asian)覺得非常驕傲,一旦我們知道心中所想,就能夠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自己。」

就是這個「Asian」而非「Chinese」狠狠摔碎中國網友的玻璃心,不少網友直嗆「敢演花木蘭,卻不敢認自己是華裔」,因此連中國都開始「拒看花木蘭」。

這次迪士尼決定跳過大螢幕,除了是查佩克說的挑戰「不同的方法」以外,外界也不免猜想,與美中關係惡化,迪士尼想放棄《花木蘭》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