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考察變質詢 陸生鬆綁急轉彎惹議 藍委批:人還分貴賤之別!

政治

教育部昨日發函給全台大專校院,原訂各國境外舊生全面解禁來台就學,其中包含5000多名未入境的在學陸生。但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傍晚受訪時,卻臨時離席3分鐘,回來後立刻改口表示「因兩岸考量」,排除陸生舊生來台,陸生僅限應屆畢業生可申請來台就學,這樣的政策急轉彎,才發現原來是陸委會中途介入。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人今(6日)赴陸委會考察,關注「小明(陸籍子女)議題」,陳玉珍批評蔡政府操弄政治意識型態,然而稍早這項考察陸委會何以不開放媒體採訪,認為會議是採開放或秘密形式,應由立法機關同意,而非行政機關被考察單位決定,行政機關只有請求權,沒有決定權。隨後,考察團與被考察的陸委會與海基會列席人員赴立院紅樓展開另類的「小型質詢」。

今(6)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率團考察陸委會,盼能了解陸配子女(小明)、陸配、陸生返台規劃事宜,未料考察變成不開放媒體,非常不能苟同。(攝影/趙世勳)

初估有5千多名陸生無法返台就學,陸委會表示,近期發生多起陸方阻撓陸生返台就學個案,包括要求其提出我方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因此在陸方設置政治障礙情況下,政府將持續觀察陸方反應,審慎研議開放時機。

陳玉珍指出,陸生開放來台就讀已經9年了,多年來台灣學校名稱不能有「國立」等要求一直存在,並認為只要陸委會開大門、走大路對大陸開放,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如果是陸方不讓陸生來台,就證明大陸專制,身為民主國家要對自己的制度有自信,不用期待大陸怎麼做。

原先的考察因陸委會堅持不開放媒體,在國民黨立委的要求下移駕至立法院紅樓內政委員會。(攝影/趙世勳)

然而,關於境外生是否開放來台恢復就學問題形成了兩派爭議,一方面呼籲蔡政府標準一致,勿區分國籍之別,並採取嚴格的篩檢措施,而另一方則支持持續管制境外人士移入,以免疫情擴大。教育部表示,雖然符合來台資格的人數增加許多,但考量國際航班稀少,加上須確定好檢疫場所才能來台,每天能入境的人數仍然有限。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亞歷阿薩爾將率團訪台,中央流行防疫指揮中心定調可免除14天居家檢疫過程。陳玉珍對此大酸,美國的部長非常重要沒有錯,不過,蔡政府要告訴民眾的是,「人真的有貴賤之別」,這些「小明們」、陸配、陸生,比不上美國的部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