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爆發「點名之亂」!藍營再爆:蘇貞昌、廖燦昌跟「這間公司」有關係

政治

藍綠近期爆發「點名之亂」,僅僅靠著牽強的人際關係和工作經歷,在毫無具體證據的情況下互相指控對方陣營涉嫌圖利、欠缺利益迴避。藍營今天更把矛頭直指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他拔擢第一金董座廖燦昌與寶佳集團有所關聯,懷疑他們相互之間人際關係匪淺,要求蘇貞昌講清楚、說明白。

藍營拋疑問:為何蘇貞昌力保廖燦昌?寶佳集團強力推薦?

國民黨今(6)日召開「廖燦昌違法核貸遠航,蘇貞昌切割?」記者會,質疑在遠航超貸案中被起訴的第一金董座廖燦昌,早在擔任合庫董座期間就已涉及多起超貸,連震驚世人的「慶富案」也與他有關;沒想到廖燦昌黯然離開合庫之後,竟然被蘇貞昌拔擢為第一金董座,如今又捲入遠航超貸案。

對於蘇貞昌自清:「不認識、也沒往來」,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引述媒體報導,指廖燦昌是受到國內知名建商寶佳集團向蘇貞昌強力推薦才高升第一金董座,而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就跟寶佳集團關係斐淺,雙方不只跟新板特區開發案有關,就連子弟兵、現任立委吳秉睿都曾赴寶佳集團餐敘,有瓜田李下之嫌。

文傳會副主委李永萍質疑,廖燦昌曾擔任寶佳集團的顧問,新潮流大老、前台北縣代理縣長林錫耀又與遠航董事長張綱維關係密切,若不是有這層淵源以及綿密的政商關係,怎麼會讓廖燦昌擔任第一金董座,從而爆發遠航超貸案?「蘇貞昌跟林錫耀不需要講清楚、說明白嗎?」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痛批,蘇貞昌任用廖燦昌這樣劣跡斑斑的人,不能僅以三言兩語卸責,「難道沒有任用不當、識人不明的問題嗎?」並把矛頭對著蔡英文總統,指蘇貞昌由其任命,「妳還要裝作沒看到嗎?還要繼續裝睡嗎?」呼籲蔡英文應該進行了解並且究責。

含沙射影!藍綠互相亂點名!作家、學者、民代多人遭殃

藍營對綠營的指控一樁接一樁,近日也針對政府採購標案評審委員的背景大作文章,指控李厚慶、林育卉、林閣雍、羅瓊雅、許嘉恬、邵立中等6人是「綠色御用評委」。

綠營回擊說,藍營烏龍爆料幫人家亂湊親戚,並質疑用「含沙射影」的方式抹黑是否存有違法問題?綠營也「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依樣畫葫蘆質疑莊伯仲、劉立行、賴祥蔚、游淑慧、葉元之等學者、民代都曾在馬政府執政期間擔任評委,當中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的莊伯仲,其評委件數更高達779件!綠營據此反問藍營:「莊伯仲有問題嗎?」

毫無證據亂點名,無辜受害者紛喊冤

由於藍綠互相用含沙射影的方式亂點名,論述只有牽強的人際關係或工作經歷,完全沒有具體證據,被點名的人都深感無辜,紛紛跳出來喊冤。

被藍營點名的專欄作家邵立中透過臉書澄清,每年各級政府的大小標案不計其數,行政院公共工程會提供各類學者專家的名單給機關首長挑選,而自己是大眾傳播系科班畢業,歷經多年媒體與政府公關的重要職務。「以我的專業和資歷來說,去擔任政府媒體採購的評審,我理直氣壯,光明坦蕩…我這樣也叫『御用』,真不知該受寵若驚,還是『御用』太廉價了?」

被綠營點名的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在臉書自清,強調自己是以傳播學者身分登錄於公共工程委員會專家學者資料庫名單中,以協助政府部門的相關標案評選作業;而且從取得美國傳播博士學位後返台任教已近20年,除9年前曾短暫借調國民黨1年外,其餘時間皆於學校教學、研究、與服務。

莊伯仲表示,相關報導把他冠上「藍營黨工」職銜,讓他不能理解,更反問道:「我唸碩士班時也曾在民進黨的選舉場子打過工,不知是否也算『綠營黨工』?」

胡亂點名點錯人,羅智強道歉遭諷「最廢爆料者」

這波「點名之亂」的特徵在於,完全沒有提出具體違法證據,僅僅只靠牽強的人際關係、工作經歷就胡亂點名,藍營見獵心喜之下甚至就連人際關係都搞錯,錯誤指控李厚慶與BIOS monthly公司執行長白尊宇為「親戚關係」,聲稱李厚慶擔任評委時,要求得標廠商需委託BIOS monthly公司進行設計。

對此,白尊宇發聲明澄清,他與李厚慶或是李厚慶的家人們完全沒有任何親戚關係,希望國民黨的政治人物真的需要在問政上進行基本的查證工作。

藍營革實院院長羅智強見狀趕緊出面道歉,強調該場記者會的字卡背板,確實有提及白尊宇,因此他身為記者會共同召開人,若這部分資訊有誤,願負起連帶責任,鄭重向白尊宇道歉,「錯就認,不亂拗」、「以後本人會更嚴格要求資訊的正確性」。儘管如此,羅智強仍強作解釋,指原本要說的是李厚慶和現任三立總經理室主任白舒樺為夫妻,這才是事實。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則在臉書譏諷說:「羅智強是我見過最廢的爆料者,連最基本的舉證與查證都做不到,根本栽贓無異!」不是姓白的就是親戚好嗎?不然去問一下白海豚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