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和富士康有意入股ARM 輝達希望收購ARM

國際

知情人士說,蘋果主要供應商台積電和富士康可能投資入股英國晶片設計公司安謀(Arm Ltd.)。

4年前以320億美元收購Arm的軟銀集團的代表和銀行家已經聯繫幾家科技巨頭,以尋求出售Arm的可能。消息人士稱,除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代工大廠富士康外,還包括蘋果、手機晶片設計公司高通、繪圖晶片設計公司輝達(Nvidia)。

Arm是全球科技行業中至關重要的參與者,提供全球90%以上行動晶片的藍圖。蘋果、高通、三星、華為、所有晶片開發商在設計行動裝置處理器時候都需要安謀的知識產權。

多家科技巨頭接洽軟銀

消息人士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台積電、富士康和輝達等公司取得Arm的公司財務報表和預測,以評估潛在的收購或投資。

其中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和富士康表現出興趣,而輝達在進行更高階的談判,並希望直接收購Arm,而不僅僅是收購大量股份。

消息人士稱,蘋果已經進行評估,然後退出收購談判。據《路透》報導,三星澄清,有媒體稱該公司在考慮買進Arm少量股票,這是「毫無根據的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先前報導稱,輝達在與軟銀進行高階談判,希望收購價值超過320億美元的ARM。消息人士稱,台積電和富士康更傾向於入股ARM,或者在ARM被收購後加入該集團,他們正在觀察輝達和ARM談判進展。

輝達與軟銀洽商收購英國ARM事宜

出售ARM只是軟銀考慮的一種選項,軟銀另一個選項是規劃ARM明年初首次上市新股(IPO)。其他方案還包括出售ARM股票給一群投資人或公司。據《日經新聞》報導,軟銀還考慮出售或發行這家英國晶片設計公司的股份。

知情人士說,一些銀行家、中芯國際等中國資助的公司也聯繫軟銀和ARM,但是因美國和中國之間關係持續緊張,幾乎不可能達成交易。台積電幾年前研究過安謀及其商業模式,對英國公司相當熟悉,但是台積電和富士康都無意收購ARM,頂多入股投資。

台積電、富士康有興趣入股ARM

ARM在中國的最大客戶是華為,華為於2019年5月被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時,ARM也處於尷尬處境。由於華盛頓對華為的敵視,台積電同樣陷入中美交火。

ARM和台積電是長期的合作夥伴,共同幫助客戶測試最新奈米技術,是否能用在行動晶片,這些晶片以ARM的IP和基礎架構為基礎。

消息人士稱,富士康也在評估對ARM的潛在投資。該公司2019年淨利連續第3年下降後,富士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半導體技術是富士康未來5年要重點關注的3個關鍵領域之一。

軟銀一年巨虧177億美元

目前尚不清楚軟銀創始人孫正義是否曾親自與富士康接洽。 孫正義和富士康的創始人郭台銘多年來一直是好友,而富士康是日本公司Vision Fund的投資者,孫正義去年來台灣參加郭台銘主持的論壇。

日本電信公司軟銀面臨財務困境,包括投資WeWork出現巨幅虧損7208億日圓,導致今年1至3月軟銀整體虧損1.35兆日圓,3月為止當年度更是虧損1.9兆日圓(177億美元),因此,軟銀積極嘗試出售Arm的股份。

同時,Arm陷入與其中國業務董事會激烈爭執,軟銀在2018年放棄對中國業務的控制。ArmChina於2018年4月接管Arm在中國所有業務和客戶,但現在ArmChina與其英國母公司公開爭執管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