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南非境外移入》需入境全篩?指揮中心李秉穎:每日要花420萬...目前沒必要

武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下午2點召開臨時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60多歲男性(案477),長期於南非工作(前次自台灣出境時間為2016年11月),與7月27日公布之案460、案461一同自南非返國,7月25日入境。

國際疫情持續延燒,台灣近日又連續出現多起境外移入,又如日籍女學生、泰籍移工、比利時工程師案感染來源不明,都讓許多民眾擔心究竟是否要做入境全篩?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不會對邊境進行普篩,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也在今日記者會上表示,PCR檢測費用相當昂貴,每做一次大約要花上幾千元,入境全篩目前估計每日需要420萬成本,應該要考慮到成本與效益的平衡,並強調「不是有效就一定要去做!我是百分之2百反對這個建議。」

入境全篩?指揮中心:目前無實施普篩必要

指揮中心指出,依國內監測資料,入境時針對有症狀者篩檢,有35%境外感染個案未被檢出,表示若依入境篩檢結果陰性而未實施後續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恐遺漏掉約35%的病例;另今年1到6月間,於國際機場針對有症狀旅客採檢之陽性率僅0.04-2.33%,且7月26日至8月2日啟動自高感染風險之菲律賓入境旅客篩檢,其中無症狀者檢驗陽性者僅2例,且均為後續追蹤關懷機制可發現之對象。以上數據可充分支持居家檢疫之必要,以及入境普篩可提升之防疫成效極為有限。

李秉穎也表示,許多人認為用普篩取代入境檢疫,但他強調,「新冠病毒潛伏期長達14天,若在前期就讓入境者篩檢取得陰性證明後趴趴走,可能會有更多黑數,增添國內感染風險。」另外,針對機構看護工(主要來自印尼、越南)於檢疫期滿時進行採檢,已採檢之200餘名無症狀移工均為陰性。

指揮中心強調,我國現行對於入境者全面居家檢疫之做法,即使有極少數無症狀者個案未於入境時被攔檢,經過14天居家檢疫,其傳染力已大幅降低或幾乎已無傳染力,於檢疫期滿後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持續密切追蹤健康狀況,已可有效防堵社區傳播風險。

指揮中心指出,入境者居家檢疫為阻絕疫情進入社區最有效策略,目前無實施普篩必要。(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社區感染機率高?張上淳這樣回應

那究竟該如何了解這些個案的感染源?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在今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追蹤感染源當然要參考很多的資訊,第一個是疫情調查資訊、時間點、去過哪裡、接觸過的人和物等,第二個就是被檢測出來當時的狀況,特別是實驗室裡檢測的狀況是如何,第三個是若這些檢測結果都不是很確定,會再重複檢測;再來是最終檢測的結果會是什麼變化的趨勢,包括病毒量是上升還是下降,以及抗體什麼時候會出現(IGg、IGm)等等。

張上淳表示,「從這些判斷他在哪邊感染的機率是比較大的,如果要確定地說,要更嚴謹的科學證據說他跟某位確定診斷的人有接觸,2人的病毒檢測看起來又一模一樣,我們就更清楚他是從哪個人身上得到的。這才算是比較百分之百的,其他都是某種程度機率的問題,會用這樣的方式區別在哪感染的。」

所以是否跟在台灣停留的天數也有關?張上淳表示在台灣停留天數跟台灣的接觸當然也相當重要。

至於昨天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台灣出境後篩檢率為千分之8,但近日又連續出現幾例感染源不明案例,台灣目前的疫情究竟如何?

張上淳表示,如果從2、3月一直看到現在,就能知道在3月其實很多境外移入個案比現在多更多,「這些裡面後來看到幾例找不到感染源,在國內傳給家人或是其他周邊人的事件,所以那時候也知道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擋在境外、還是會進到社區,可是社區我們靠的就是及早的偵測、很快地去追蹤圍起來,不讓他繼續外傳,所以那幾次的事件也都有控制下來,沒有繼續不斷傳播下去。」

他進一步指出,5、6月的時候,大家也看到台灣基本上沒有再有這樣的事出現,雖然最近有傳出這幾例出國後又被偵測到的案例,「但這些還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當然大家感覺一個又一個出來,裡面包括日本女學生,我們其實也懷疑到底是真的假的?昨天也跟大家說明其實她的抗體是陰性的,所以很多東西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非常詳細的去追蹤整個結果是怎麼樣,包括他的PCR、基因檢測。」

張上淳表示,現在的狀況其實比3月時好很多,對於社區傳播民眾不用過度恐慌。(攝影/陳稚華)

張上淳解釋,基因也要看好幾個基因結果如何。「我們也曾經發現過一個基因的Ct值是37、38,另外2個基因檢測是陰性,這種就很懷疑到底是真的假的,除了這個檢體會在別的實驗室重做以外,我們也會再採檢體再做。」他提到,過去也碰過再採檢體再做的結果是陰性,「那就是實驗操作上或本身偽陽性的狀況,這名日本女學生我們就沒有機會去做這麼詳細的釐清,不過如果加上後續抗體檢測陰性以及在這裡追蹤所有接觸的人都沒有PCR陽性、抗體陽性的,科學上來說偽陰性的機會非常大。」

不過張上淳也強調,因為還少了其他證據,所以當然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包括泰國移工,第一次只報了一個陽性,好像也給我們一個弱陽性的訊息,第二次就說無法判讀,我們也高度懷疑這個是真的嗎?嚴格說起來也不算不斷出現。」他也提到,現在比起3月的時候狀況好很多,「這部分當然也是因為我們對疾病初步的認識非常有限,所以花很長的時間去隔離病人,可是慢慢很多資料顯示我們不需要隔離那麼久,所以14天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就不太會再傳出去了。」

返港民眾、日工程師在機上染疫?張上淳:可能性低

至於香港昨有一名從台灣返港民眾,於隔離期間確診武漢肺炎,以及日籍工程師案例,指揮中心是否會希望對方再幫忙2次採檢?

張上淳表示,「香港也有考慮會不會這名個案已經進香港一段時間再發病,所以到底是在香港得到還是台灣得到,這個恐怕還是要去釐清。日籍工程師當然也是入境一個半月,到底是入境前就有還是入境後有,也是要更多資訊。」

他們是否可能在機上受到感染?

張上淳認為這個更難確認,「因為潛伏期是5-7天,沒辦法精準知道發病日期的時候,很難去判定是否是在機上受到感染。再來如果要有客觀的證據,要確定那個班機確實是有人帶病毒,如果沒辦法證實,很難去推測是從機上感染。如果在機上感染,下機後立刻採檢是陽性的狀況幾乎是沒有。」

增南非境外移入》與之前個案搭同班車

關於今天新增的案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表示,案477與案460及461於7月24日一同自南非搭車前往機場,7月25日抵台,案477入境時無症狀,入境後至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期間因案460、461確診,案477由居家檢疫對象改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案477於8月3日出現腹瀉、肌肉痠痛及全身倦怠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莊人祥指出,案477入境後即前往防疫旅館居家檢疫,未與國內親友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至於案460、461共匡列接觸者31人,包括5名未入境親友、16名未入境同班機機組員、9名同班機前後二排旅客及1名同行接觸者,截至目前共2人出現疑似症狀,其中1人檢驗陰性(同班機接觸者)、1人檢驗陽性(即案477)。

案460、461、477杜拜到桃園的班機座位。(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2,73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1,625例排除),其中477例確診,分別為385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待釐清。至於比利時工程師(案469),今日最新資料為採檢462人,目前PCR檢驗461人陰性、1人檢驗中。血清抗體檢驗目前427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莊人祥也進一步表示,現行實施入境者居家檢疫之國家,如我國及紐西蘭,疫情緩和且控制良好;反之,採取入境篩檢之國家,如日本、泰國、冰島及香港等,疫情相對嚴重。況且,實施相關篩檢作業必須另行支應採檢、檢驗、防護裝備費用,以我國近期每日平均1,200名入境旅客估算,每日即須花費至少400至500萬元,成本高昂但效果並未優於現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