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電信業、運輸業跨業合作 台塑、台哥大5G自駕車亮相

產業脈動

隨著國內五家電信業接二連三的宣布5G開台,未來將會結合自駕車的技術,並且在十年內快速普及,而自動駕駛運輸服務包含「路端」、「雲端」以及「車、路、雲」之間的通訊整合,更也是實現5G新工業革命的第一步。

6日台塑汽車貨運公司董事長陳勝光與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共同主持兩大企業與合作伙伴所打造的自駕車發佈會,兩款媲美變形金剛柯博文的客、貨自駕車也正式亮相。

由台塑汽車貨運及合作團隊所研發的自駕車模組化系統,搭配台灣大提供5G核心的車聯網服務,共同開啟了自駕車工業用及商用發展的能所不能。

今(6)日台塑汽車貨運董事長陳勝光與台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一同打造5G自動駕駛智能車,未來5G相關技術的創新應用成品也會陸續出現。(攝影/趙世勳)

此項合作同時導入其他團隊技術,包括臺灣大學開發的 AI 感知自駕系統、明志科技大學研發的多項專利車輛工程技術、NOKIA 的 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技術、iAuto 艾歐圖科技的自駕車系統整合服務等。

陳勝光指出,長庚養生文化村佔地 34 公頃,是國內規模最大且最廣的老年住宅,公司累積許多車輛運輸的運用與服務經驗,此次合作可望提供住戶接駁服務。

今(6)日台哥大與台塑汽車貨運所合作打造的5G自駕車亮相,車頭前端印著兩家企業的商標圖案。(攝影/趙世勳)

林之晨表示,台灣5G發展相當快速,3年內達到5成滲透率,他相當有信心,至於全面普及得看定義,但差不多4~5年內全面普及。他也強調,5G發展到後面現在對某部份消費者來講,4G可能就很夠用了,所以5G未來普及的關鍵在創新應用,而台灣大未來1年內 ,會有5至10個5G創新應用的成品陸績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