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臉書祖克伯說出真相 北京官媒回擊昔日中國好女婿露出真面目

國際

美國四大科技巨頭蘋果、亞馬遜、谷歌、臉書執行長(CEO)7月29日出席眾議院反壟斷委員會的聽證會,接受有關反壟斷法務問題的質詢。

後來被問及中國政府是否竊盜美國公司技術時,只有臉書的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回答說,「這現象是罪證確鑿」,另外3位CEO卻默不吭聲。

祖克伯說出一句大實話,引來中國官媒發表一篇文章「祖克伯:昔日『中國好女婿』 如今露出真面目,絞殺TikTok還反華」,來批鬥祖克伯,社交媒體還熱烈轉傳這篇文章。

祖克伯老婆是越南人,跟中國無關

問題是,祖克伯甚麼時候是中國女婿?他老婆普莉希拉.陳分明是越南籍,她的雙親是乘著越南難民船來到美國的越南華人,中國網友潑冷水:「還中國好女婿,大陸別自作多情吧。」

祖克伯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開宗明義:他公司的定位是美國價值觀的堅定捍衛者,和威脅自由的中共大唱反調,他還說「臉書是美國引以為傲的公司。」

祖克伯格的評論呼應過去一年他對中國的心灰意冷,他早已不期望中共允許臉書進入中國市場,死了這條心。

他2019年10月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演講時說到,「我想將中國與整個世界連接起來,但中共拒絕讓臉書有更多言論自由,不允許我們信奉和捍衛論述自由的價值觀。」

祖克伯去年發表「反中共」演講

中共堅持拒絕臉書進入中國,讓祖克伯對中國從巴結到反目,美國輿論最近大轉變,中共成為美國民主與共和黨經常砲轟的對象,更是讓祖克伯對中共火力全開。

他上周向美國和其價值觀致敬的證詞,無疑是搭上川普政府的順風車,臉書跟著採取同一立場,但是這也招來更多民主黨高層批評臉書的內容限制政策和涉嫌反競爭做法。

此外,臉書和中國過往關係糾結複雜,遠比祖克伯證詞內容複雜許多。

其實,臉書曾短暫進、出中國市場。臉書2007年註冊facebook.cn域名,2008年推出簡體中文版,起初受到的封鎖均為「間歇性」,但後來新疆發生大規模動亂後,臉書2010年從此被禁。

臉書和中國以前交往歷史複雜

新疆動亂事件導致中國在全國禁用臉書、推特、谷歌搜尋和廣告等服務,今天,在中國上臉書網站的唯一方法是使用VPN軟體。

在這之後10年裡,臉書花了很多力氣,儘量在中共官員面前展現良好風度,想要重回有8億網路用戶的中國,

祖克伯當然知道,中共會要求控制臉書用戶發布的內容,來換取Facebook重回中國,但是,當時Facebook將商業利益放在言論自言和人權之上,

2014年,祖克伯加入了北京清華大學董事會,在北京清華大學發表演講。兩個月後,時任中國互聯網訊息辦公室主任、人稱「網路沙皇」的魯煒造訪臉書的矽谷總部。當時祖克伯格和魯煒的合照顯示,他在辦公桌上放了一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講話集。據稱,祖克伯當時表示,「我也為同事買了這本書,我希望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2014年祖克伯曾接待「網路沙皇」

那時美國對中國的態度還沒有盪到最低點。自習近平2013年上台以來,習近平對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權力機關的掌控越來越嚴格,當時北京還沒有像今天這樣被公認是美國的主要對手。

那時候,祖克伯顯然仍試圖取悅專制中國的高級官員,但世界已經公認中共是嚴重侵犯中國人權和消滅政治自由的罪魁禍首。

當然,沒有理由認為祖克伯認同中共的意識形態,他只是為了臉書的蓬勃發展,在追求中國市場大餅的利益。那時,香港具有一些自治權,對中國新疆鎮壓的範圍沒有像現在這麼大規模,美國政治精英認為中國只在尋求壓制亞洲國家,而不是稱霸全球。

但是只要你用心觀察,就會發現中國對人民的監控只有更嚴厲:習近平2015年9月訪問美國,同一年中國當局突襲搜捕著名非政府組織的辦公室;鎮壓異議份子和維權人士;並且再次瞄準少數民族宗教群體。

祖克伯對中國下功夫十年無果

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儘管有這些危險信號,祖克伯還是一廂情願,在中共身上下功夫,期望臉書重回中國。2016年,他在臉書發布一張在天安門廣場前跑步的照片,此舉招來外界批評他漠視1989年六四大屠殺事件。

2016年,他訪中時,會見中共最高宣傳官員,一年後,他和蘋果執行長庫克在科技高管聚會期間會見習近平。這些努力確實取得一些成果,即使只是暫時的。臉書2018年宣布在杭州建立「創新中心」的計劃,其明確的目標是協助中國的初創企業,但很快地,中國政府火速撤銷這一個計劃,粉碎臉書重返中國的最後一絲希望。

臉書只得選擇與中國境外的中資公司業務往來,光是這樣做已經讓臉書賺了很多錢。迄今為止,臉書從這類公司賺取數十億美元的廣告收入,而且可能正在與這類中資公司共享用戶資料。 2018年,《紐約時報》報導稱臉書與華為建立資料共享合作夥伴關係。

臉書大賺中資公司數十億美元廣告收入

由於臉書和中國過去交往的歷史太過複雜,我們很想知道祖克伯上周國會證詞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一派人士猜想,他的想法大轉彎,是因為中共對自由表達政治觀點帶來特別大的威脅,北京對於在中國經商規定各種不合理限制,在祖克伯看來,都是不可接受的代價。

另一派觀點認為,高管認定,反正臉書絕對不可能重回中國了,臉書現在最明智的作法是吸引美國國會關愛的眼神,畢竟許多國會議員已經對中國科技公司充滿懷疑態度,並充滿敵視。

哪一個觀點更接近真相?這些不重要,只要祖克伯對中共翻臉舉動,對臉書和科技業發展,都具有正面意義,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