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以上9成有牙周炎問題!牙醫師:3階段照護避免牙周惡化

醫療保健

牙周病屬於一種慢性發炎的過程,多因口內清潔不佳,有結石堆積在牙齦下深層處所導致,會造成牙齦腫痛、牙齒鬆動、出血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導致牙齒脫落;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90%以上有程度不一的牙周炎;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已是目前的方針。

目前所實施的「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提供民眾完整的療程,分為3大階段:

1. 第1階段為完整的牙周檢查,拍攝全口X光片及全口牙周囊袋深度探測,讓醫師與患者溝通目前的疾病嚴重程度,另外教導患者正確潔牙方式,以減少結石堆積機會。

2. 第2階段為治療期,進行牙齦下深層結石之刮除,將這些造成牙周發炎物質移除,術中若有需要可施以局部麻藥

3. 第3階段為治療完1個月後,再次進行牙周囊袋探測,評估治療完成後癒合之狀況,若仍有較深之囊袋則進入牙周手術階段

牙周破壞就像牙齒周圍組織的土石流,流失掉後就很難再補足,多加強口內潔牙習慣,必要時以「牙周統合照護計畫」甚至是牙周手術介入治療,在疾病發展時加以控制,才能避免惡化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家庭牙科 林孟萱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44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