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示威行動讓社會不安全感暴增 美國7月槍枝購買大增1倍

美國

疫情以及一連串的抗議活動讓美國社會整體的「不安全」感升高,整體槍枝購買及轉換次數也出現暴增的情況。

根據《CNN》報導,今年7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進行超過360萬次槍枝的背景審查,使今年7月成為審查記錄第三高的月份,FBI在當地時間星期一發布的數據,今年7月審查數比去年7月超過200萬次審查數還高。

買槍數量飆升,6月390萬人登記買槍

根據FBI公布的訊息,今年6月的槍枝背景審查共計390萬件、比去年同期230萬次大增接近七成,3月則是共370萬件槍枝背景審查,7月的360萬件,算是今年的第三高。

《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報導,到今年7月為止的槍枝銷售總量已經接近去年一整年的總和,分析小型槍械和彈藥市場的Small Arms Analytics & Forecasting公司表示,今年7月槍枝購買數量約為200萬支,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135%,這也是從3月開始連續五個月銷售大幅增加。

大家究竟在害怕什麼?相比台灣是槍枝管制,買槍可以自衛。但還是有人擁槍自重,拿來傷害別人。

買槍的人越來越多,可能和武漢肺炎疫情和佛洛依德(George Floyd)之死脫離不了關係?

疫情影響經濟,美國人擔心自身安危

自從武漢肺炎在2月爆發,現在美國確診人數接近500萬人,死亡15萬人。此外,美國第二季的GDP與第一季相比暴跌33%。有位美國民眾就說,年紀這麼大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大的衰退。

高失業率和經濟蕭條可能導致社會動盪不安,2019年智利就曾爆發大規模抗議,起因竟只是地鐵票價漲了台幣1.2元。背後原因是長期貧富不均、物價飛漲,智利總統最後只能無奈取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和氣候變遷大會。

同樣的,美國民眾對高失業率和可能到來的經濟大蕭條感到憂心。有美國網友說鄰居來找他聊天,說著說著就哭了,因為他找不到工作。近日一份由哈里斯民調公司(Harris Insights & Analytics)作的調查顯示,77%的受訪者擔心國內城市的犯罪率上升,46%的人擔心自己所在社區的犯罪率提高。他們認為高失業率是造成這樣的原因之一,示威行動也是。

佛洛依德之死引發全美示威和衝突

今年5月25日,佛洛依德(George Floyd)因店員懷疑他使用假鈔而被報警處理,當他不願配合坐進警車,警察用膝蓋按住他的頭和脖子長達8分46秒,儘管他說他不能呼吸,警察仍不願停手,最後他不幸死亡。

佛洛依德事件後各州抗議不斷,雖然大部分的示威是和平的,但是也有部分刻意破壞或搶劫。有人對警方丟擲爆裂物,砸碎警車窗戶;還有白人至上主義者混入燒掉了商店。

美國總統川普曾在7月4日派遣聯邦部隊到波克蘭、西雅圖等地,聲稱要保護聯邦財產,更在20日揚言派出更多部隊到動亂嚴重的民主黨人執政城市。然而雙方衝突不斷,有波克蘭民眾被警察逮捕到沒有標誌的車內,還有人的頭部被槍擊。波特蘭市長在和抗議者溝通時被催淚瓦斯擊中;一位老兵聲稱他被毆打。

現在示威活動仍然在進行,除了警察和示威民眾的衝突,加派聯邦部隊造成更多的混亂和暴力,也有人會趁機搶劫,真的很不平靜。美國在我們眼中是一個強盛的國家,如今卻看不到疫情結束的盡頭,造成高失業率和經濟衰退。也難怪美國人會買槍保護自身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