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射陳其邁、蘇震清「情如兄弟」卻無法一刀斃命 藍營黨工曝:我們只能這樣攻..

高雄選舉

高雄補選即將進入最後一個禮拜,儘管藍營自身也有2名立委涉入貪瀆弊案,但還是選擇主打「反貪腐」,今日更多頭並進,用含沙射影的方式痛批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跟涉案綠委蘇震清是「弊案一家親」,還呼籲陳其邁不要切割與蘇震清的「兄弟之情」,強調「不能對蘇震清無情無義」。

藍營記者會宛如蘇震清聲援大會

國民黨今(7)日上午召開「親兄弟、最可靠的朋友涉賄被押,陳其邁踹共!」記者會,會中播放陳其邁年初為蘇震清參選立委的站台影片,片中陳其邁向群眾表示,「我跟阿忠(蘇震清)親如兄弟,打虎擒賊親兄弟」,兩人並攜手高呼「有政府、會做事」!

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競選總部發言人鄭照新質疑,「為什麼跟陳其邁有關係的親友,通通都是弊案一家親?」陳其邁說父親陳哲男涉貪「親情很難切割」,但與蘇震清兄弟之情,難道就好切割?鄭照新因此向陳其邁喊話,呼籲他「不要對蘇震清無情無義!」更強調說,陳其邁事後避之唯恐不及的冷漠表現,難道高雄人會認同如此無情無義的候選人?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也指出,陳其邁2013年就曾幫蘇震清站台,證明兩人關係匪淺,如今出事卻把關係撇得一乾二淨,「這樣有江湖道義?平時當兄弟,出事就迴避?」並痛斥說,陳其邁對待蘇震清,分明就是「渣男式愛情」。

由於整場記者會乍聽之下都在替蘇震清打抱不平,霎時間彷彿是蘇震清聲援大會,尤其當黃子哲痛斥陳其邁「渣男式愛情」時,現場許多記者都笑了出來。有資深記者分析,藍營這一招就叫做「貓哭耗子假慈悲」,就是在揶揄陳其邁而已。

李眉蓁、江啟臣同步猛攻陳其邁

對於高雄市長補選的最後衝刺策略,藍營已經設定在「反貪腐」,因此今天上午在北高兩地同步猛攻。在台北由國民黨文傳會召開記者會,在高雄則是由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召開,矛頭都指向陳其邁曾替蘇震清站台。

李眉蓁在記者會當場簽署「反貪腐切結書」,聲明貪汙是萬國公罪,若當選高雄市長後自己貪汙定讞,她絕對會放棄假釋、服外役監;若家人、市府局處首長、政務官涉貪或藉權勢包工程,她也將下台負責。李眉蓁並邀請兩名對手共同簽署切結書。

黨主席江啟臣也說,近來立院朝野立委爆發集體貪瀆案,其中涉貪的綠委蘇震清曾與陳其邁互動密切,「這些事情有些是在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這段時間發生,外界甚至質疑民進黨是不是系統性貪腐?」呼籲陳其邁要說清楚、講明白。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曾幫涉案藍委陳超明站台輔選,結果被側翼粉專用來逆襲反撲。(圖片來源/只是堵藍粉專)

含沙射影卻遭逆襲反撲,藍營黨工委屈解釋「我們只能這樣攻」

藍營近期發動的攻勢,都是用含沙射影的方式來進行,完全沒有「一槍斃命」的證據,靠的僅是人際關係跟過往經歷。如日前點名多位作家、學者是「綠營御用評委」,今日則用輔選影片指控陳其邁「弊案一家親」,但陳其邁如何涉及哪些弊案?以及陳其邁在站台輔選前是否事先知道蘇震清貪污?這些關鍵問題都沒有證據支持、也沒有解答。

因此,陳其邁今天簡單回應說,自己從政一向清清白白,跟任何弊案一點關係都沒有,選舉過程、財產申報一向是公開透明,「選舉假如這樣惡質的抹黑,是惡劣的選舉操作,選舉不應該這樣!」

對於藍營含沙射影的操作手法,一位藍營黨工坦承,確實是沒有一槍斃命的證據,她並委屈地解釋,藍營的資源不若以往,也跟執政綠營有所差距,「我們現在只能這樣旁敲側擊去攻擊,才能讓外界關注到這些事情…」認為藍綠之間已經有「武器不對等」的問題,藍營只能這樣含沙射影,型塑對手瓜田李下的嫌疑。

儘管如此,這種粗糙的模式,最大問題在於對手也很容易「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如側翼粉專「只是堵藍」就翻出黨主席江啟臣在2020大選前往苗栗三義替涉案藍委陳超明站台的畫面。只見江啟臣也跟陳其邁一樣,盛讚陳超明是他在立法院非常敬佩的老大哥,更提及自己在國會也受到陳超明「很多照顧」,所以要情義相挺!

對於自身遭到逆襲反撲,江啟臣做出解釋,指陳其邁才是高雄市長候選人,本來就要接受選民檢驗,而不是又要轉移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