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入全額交割》掏空疑雲? 康友總經理、財務長、會計師全跑光

資本市場

一個未經證實的子公司消息,竟演變成母公司總經理、財務長離職,淪為全額交割股的事件。

曾為生技股王的康友-KY先前傳出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機器設備設定抵押,總金額約人民幣2.4億元(約新台幣10億元),將遭到扣押,康友-KY公司8月6日先是出面澄清,接著卻是一連串的總經理、財務長離職,被證交所列為全額交割公司。

曾在2018年創下連續14根跌停板的康友-KY這次真的出大事了,外傳康友-KY子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機器設備設定抵押,總金額約人民幣2.4億元(約台幣10億),董事長黃文烈本人涉及訴訟,需強制履行金額高達8000萬元人民幣(約台幣3.3億),雙雙遭到否認。

總經理財務長等走人,康友連續2天收黑

然而傳言爆發之前,康友的股價早從6月19日觸及高點174.5元後便一路下滑,到8月5日已跌到128元,重挫26.4%,8月6日是轉捩點,一早先發重訊公告,總經理章永鑒因個人職業規劃調整而辭職,當天收在跌停板,117元。

6日收盤後,康友又在傍晚發出重大訊息,否認子公司機器設備設定抵押的傳言,但稍晚公告宣告財務長、內部稽核主管辭職,隨後又再公告簽證會計師辭任,至今,一級核心財務、稽核主管走人,顯然跟財務報表有關。證交所已公告8月10日起,變更康友交易方法,採全額交割方式。

康友7日股價以106元跌停價開出,跌停委賣張數高掛逾2.4萬張。因為對一家股價超過一百元的公司來說,卻發生總經理、財務長、內控主管、會計師在一天內先後離職,實在太離譜,顯然財報已經編不出來,這種逃命波過去只會發生在爆發掏空案的上市櫃公司,很少有百元股會發生這種重大主管同時異動的事情。

弔詭的是,董事長黃文烈、以及他擔任法人代表的Profit Gate Investments Limited公司(也是持股10%的最大股東)過去兩年來持續申報持股轉讓,持股也從2017年的2萬5千多張賣到今年2月的10697張,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申報持股轉讓500張。

曾為1日股后,現況和被掏空的公司類似

而且,經過2018年10月那個驚滔駭浪的連續14天跌停板後,股價再也沒有回到300元以上,從2019年11月後更逐漸走低。

對一家今年還發出2元股利,股價還有一百多塊的公司來說,總經理、財務長、稽核、會計師等先後離職,實在太離譜,上一次爆發會計師、總稽核同時換人的公司是生產蘋果西打聞名的上市公司大飲,4月份日至13日接連公告變更會計師事務所及簽證會計師、內部稽核主管王鎮民辭職、國信食品法人監察人辭職,大飲一度遭到下市。

看來,康友-KY到底發生什麼事件,讓專業經理人紛紛求去,真相,只有董事長黃文烈最清楚,許多套在股價高點的投資人,可能都很希望他能出面說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