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從中央帶來高雄的養分 這6個字是陳其邁的關鍵也是考驗

高雄市長補選

高雄人在6月6日做出了換掉市長韓國瑜的決定,並將於8月15日選出新市長,《信傳媒》分別安排專訪了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以及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帶大家一探究竟,看看誰能受到選民的青睞。

陳其邁接受專訪的這一天,選戰正要跨進最後搏鬥的黃金週,走入競選總部的那一刻,已經是晚上8點半。他一早前往台北賓館悼念李登輝前總統後,旋即返回接待重要訪賓,接著就出門車隊掃街,又是炙熱太陽、又是陣雨,身上的襯衫早已濕黏。

陳其邁將高雄八個立委選區劃為為八大戰區,由黨籍立委擔任各區指揮官。(攝影/王鼎鈞)

換個姿勢再戰,背後的意涵...

正在競總互動區的「邁粉」見到陳其邁,興奮地上前要求合照,每個人都要來一張,他也享受著按下快門的那一刻。這看似民意代表的日常,對陳其邁而言,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這倒數的關鍵時刻,陳其邁正遭遇藍白對手的夾擊,國會索賄風暴與他無關,卻也波及到他,父親陳哲男的過往又被拿來做文章。正是這原因,陳其邁過去給人的印象總是拘謹,身段也慢慢跟選民拉開,連合照都很彆扭,但這次捲土重來,從擁抱之中,我們看到他揮別陰霾的坦然。

陳其邁競選總部設有互動式遊戲機台,讓民眾可以透過遊戲來瞭解各項政策。(攝影/王鼎鈞)

推動政院政務,不做他想

記者問及他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有沒有想過會再選高雄?陳其邁說,「怎麼有可能,武漢肺炎來襲,到今年4月都還焦頭爛額,政院業務忙碌,罷韓結果更是料想不到的。」

而且他還透露,為了政務穩定,連同2020總統大選,行政院長蘇貞昌和他都沒有參與選務,「開會也不會找我」。民進黨記取2018敗選的教訓,當時列了一串檢討清單,就是開始拚,包括長照、育兒津貼、對農民的照顧等等,都逐一解決,所以蔡英文總統也高票連任。

「政策控」如何讓選民high起來?

陳其邁也藉此談及中央執政優勢,從中央由上而下推動高雄的大型建設和政策。他舉例說,以長照來說,今年預算400億元,明年增加到600億元,多出的200億元要做日照、住宿型機構,而地方政府預算大多花在人事費用上,這是沒法獨立負擔的,「中央編預算下去,地方就要把握機會去落實」。

但若僅訴諸政策,選民容易無感,似乎不是討喜的競選策略。不過陳其邁反問,如果要這樣講,每一樣政策怎麼談都無感,以高科技產業的發展策略而言,要麼談,才會讓選民高潮呢?

對照前任市長「發大財」的競選口號,證明政策的確要「有料」,否則形同欺騙選民,也很快就會遭到教訓。

陳其邁堅持有料的政策才是高雄市民最需要的,而進一步講述著他要如何藉由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創造高雄高薪、多元的工作機會,才能留住年輕人。

先幫黃偉哲做兩件事

陳其邁說,他在政院負責的就是「大A+計畫」,而這計畫包括半導體、5G以及AI人工智慧三大領域,「我幫黃偉哲做了兩件事」,協調南科三期的土地,引進台積電最新3奈米半導體技術的設廠;高鐵旁的綠能科學城能量不足以支撐,於是他找來AIoT產業聚落、google資料中心進駐,「這就是協調」。

半導體產業又分為三大領域,包括用來運算的邏輯晶片、暫存記憶體(DRAM)、連接前面兩著的封測,都要3奈米技術,除了台積電,還有將進駐高雄橋頭科學園區的日月光。陳其邁振奮地說,「而且不是只有一間日月光,上下游都來了,高雄將成為封測重鎮。」

台南有台積電、成功大學累積的人才庫,支撐起南科,那高雄該怎做?陳其邁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認為只要一家有官股的中華電信,和一家大型民營企業日月光來當「領頭羊」,高雄就動起來了。

他解釋,新創公司很多都是小型企業,有無限創意,但也要有中華電信這類大公司去做系統整合,才能「母雞帶小雞」 。對於中華電信而言,也不可能養很多人做研發,所以很需要有外部創新的點子。至於日月光,則可藉由中華電信5G協助成立智慧工廠,相輔相成。

其實他想要打造新北林口、台南沙崙之外的第三個新創聚落「高雄亞洲新灣區」,而需要國營事業及國際大廠領軍進駐,提供資金、技術、市場,共同扶植AIoT新創事業,才能創造年輕人創業友善環境。

言談之間,陳其邁展現自信,透露著對招商進度有十足把握。他說,與率先發展高科技園區的新竹相較,「高雄台南科技走廊,將成為先進半導體製程中心,因為我們這裡都是最新的技術。」

一談起政策,陳其邁心中的高雄地圖似乎都變成產業發展藍圖,難怪幕僚說他是「政策控」。一個接著一個的政策夢想,陳其邁如數家珍,兩眼炯炯有神,一掃他奔波整日、日曬雨淋的勞累和疲憊。看來,過去兩年他在行政院的歷練,不僅讓他更有協調整合能力、視野變寬,也拉高了他的政策高度,成為高雄未來發展的養分。

「邁粉」在競選總部留下的祝福與期待。(攝影/王鼎鈞)

「兩年當四年拚」不是口號卻是十足的考驗

高雄高科技產業的發展沒法蹉跎,因為正逢中國產品「資安」問題屢遭質疑,以及中美貿易大戰,台灣一定要趁現在乘勢取代。

陳其邁說,高雄得天獨厚還有橋頭那一整片地,如果不把握時機,立即滿足產業需求,一眨眼又是十年,屆時中美貿易磨擦也許早就結束、已有勝負。因此,他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加速推動橋頭園區。

跟兩年前的陳其邁相比,兩年後的陳其邁經過挫敗,待人處事變得更圓融、更接地氣,講起話來也更貼近市井語言。在中央的歷練,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脈,尤其擔任防疫跨部會「協調」的角色,更開展了他未來的人生格局。藏在「暖男」形象底下那個超理性的陳其邁,有變,也有不變。

「緊緊緊」是陳其邁對高雄市民需求的回應,但地方人士也有憂心,認為「兩年當四年拚」不是件簡單的事,面對士氣低迷的市府、停擺的計畫,例如高捷與輕軌建設,光是重啟程序就要耗費不少時間,加上國民黨掌握議會多數席次,只要稍加牽制,對陳其邁而言又是時間的耽擱,「真正的考驗是要連任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