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日前首相森喜朗、捷克議長接力訪台 專家:美國下定決心挺台灣

外交

台灣外交大突破,國境門庭若市!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 II)、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均在9日蒞臨台灣,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Hagi)於8日抵台就任,捷克國會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更將率龐大訪問團在月底到訪。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博士對此表示,上述外交突破深具政治意涵,在美中對抗的格局下,雖無法斷定中國的外交影響力正在下滑,但毋寧解讀為美國決心力挺台灣,讓台灣外交能見度大增!

41年來最高層級美國閣員到訪,外交部定調:歷史性訪問!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於9日下午搭乘美方軍機抵達台灣。外交部表示,誠摯歡迎阿札爾部長此次「歷史性的訪問」。外交部強調,阿札爾部長的到訪,足證近年來在台美共同努力下,雙方互信基礎穩固,溝通順暢,同時也彰顯美國對我的堅定支持與台美緊密友好關係。

阿札爾不只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成員,更是1979年台美斷交41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編按:依美國指定代理人制度排序第12)。阿扎爾本人也說,「很榮幸來到這裡,表達我們對台灣以及台灣在全球衛生領導方面的支持。」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晉見蔡總統:台日友好「綿延不斷,流傳永世」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逝世,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銜首相安倍晉三之命,也在9日親自率團抵台弔唁,並晉見蔡英文總統。蔡英文感謝訪團特別來台弔唁李前總統,盼台灣和日本能有更多合作空間,並強調「台日友好」繼續深化!

森喜朗也轉達首相安倍晉三的致意,感謝並由衷敬佩李前總統一生對台日關係之貢獻。森喜朗並期盼蔡英文總統政躬康泰,台日友好能夠「綿延不斷,流傳永世」。

外交部表示,日方由森喜朗前首相率團追悼李前總統,是「海外第一團」,深具意義,印證台日間的堅實友情及緊密夥伴關係,並顯示雙方對台日關係的重視,外交部再次表達由衷感謝。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晉見蔡英文總統。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博士認為,雖然森喜朗此行是以弔唁李總統之名來訪,但仍利用機會晉見蔡英文總統,因此也是具有政治意涵。(圖片來源/總統府官網)

索馬利蘭代表抵台就任,外交部長吳釗燮盛讚:無懼中國壓力!

為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非的布局,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今年2月26日與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 Yasin Hagi Mohamoud)共同簽署議定書,雙方約定互設官方代表處。

為此,索馬利蘭已於8日派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Hagi)抵台就任。為此,外交部長吳釗燮熱情發推表示,看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無懼中國壓力」,已抵任台灣實在太棒了!他同時感謝白宮國安會對台索兩國關係的評價,並強調「主權及友誼無法買賣,值得國際社會肯定」!

捷克議長8月底訪台,盼赴立法院發表演說

日前外交部高層向《信傳媒》透露,捷克政壇第二號人物,國會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將在8月底出發、9月初抵台訪問。不久後,維特齊接受《中央社》專訪時也證實,預定8月29日搭乘台灣民航包機自布拉格直飛台北,訪團成員約90人,包括科研人士、議員和企業界代表。

維特齊說,將與台灣討論自由、民主、主權、人權等共享價值,強調這些價值都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礎。他還說,若有機會,十分願意在立法院演說。而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維特齊將會拜訪立法院長游錫堃。

游錫堃盛讚,對維特齊議長堅持與自由民主站在同一陣線,向全世界宣示捷克的獨立自主,如此勇氣令人深感敬佩,並誠摯歡迎。

中國外交部氣急敗壞嗆反制!中國國民黨憂台灣變成冤大頭!

對於美國派出台美斷交以來最高層級閣員率團訪問台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開嗆,「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他並警告,對於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將會採取堅決有力的反制措施。

另外針對台索關係,國內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亦表達憂慮之意,在推特上轉發索國總統接見中國外交官員的照片,以此質疑台灣在爭取國際友誼的時候最優先要注意的是什麼?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讓台灣陷入金錢外交(Checkbook Diplomacy)。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博士更直言:「台灣可能變成冤大頭!」

國民黨轉發推特,指索國總統接見中國外交代表團,提醒我外交部門要高度注意,並呼籲總統蔡英文不要陷入金錢外交之中。(圖片來源/中國國民黨推特)

專家分析:美國下定決心挺台灣

對於美中對抗格局下的台灣外交突破與進展,以及中共當局的氣急敗壞,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博士表示,這些外交突破都深具政治意涵,不過尚不能斷定中國的外交影響力正在下滑,因為中國的經濟實力、外匯存底、一帶一路等影響力,儘管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但仍然堅實。

吳瑟致博士因此認為,這些外交突破毋寧是說,在美中對抗的格局下,美國的態度更加強化,不再對中國姑息,也放棄對中國自我改變的期待,轉而加強美國自己所能掌握的國際秩序,包括力挺台灣,「像美國衛生部長及捷克國會議長來台,確實是美國過去1、2年政策轉變的明顯例證」。

至於中國方面,吳瑟致博士表示,他們一定會發揮影響力來阻撓美國透過台灣議題來讓中國失分,所以近期可以看到中國外長王毅喊話不打外交戰、呼籲美中坐下來談。不過吳瑟致博士認為,「現在可能已經很難挽回了!」因為美國國內不同黨派、外交體系、國家安全體系對於中國威脅已經深具印記,不論美國總統是否政黨輪替,很難改變抗中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對於索馬利蘭與台灣之間的邦誼,吳瑟致博士也認為要謹慎一點,包括檢視索馬利蘭在非洲的影響力,以及它跟歐洲的關係,「背後可能不是那麼簡單」,因此建議按部就班增進對索馬利蘭的了解。吳瑟致博士說,「台索建交當然是好事,但如果不需要那麼躁進,不妨多了解、評估一下。」